党建引领多方联动 物业小区要来“大管家”

2019-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为做好南山区2019年度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物业规范管理。4月29日,南山2019年物业管理工作部署会在南山博物馆召开。南山区住房建设局局长刘昕、市住房建设局物业处副处长瞿能友出席会议,会议由区住房建设局副局长邹旻桦主持。南山8个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分管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及各项目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住房建设局传达了《2019年度南山区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并部署全年工作。要求各物业企业按照此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强调了汛期期雨水大风天气物业区域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



据悉,南山区现已通过发布《南山区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运作指导规则(试行)》、《南山区物业管理招投标实施办法(试行)》、《南山区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物业服务项目的指导意见(试行)》、《南山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1+3”规范性文件,对区物业选聘招投标制度进行全方面改革。同时,区住房建设局也在会上讲解了业主大会选票创新制度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新政策。



瞿能友在会上表示,今年政府会充当好“裁判员”的角色,加强对物业行业双向监管,并且侧重点在于监管业主委员会,形成“三驾马车”相互牵制,齐头并进。瞿能友特别强调,党建是中国特色,今年深圳将会推出指导性文件,让党支部落在物业住宅小区,充当物业“大管家”,形成“区委 -街道 -社区 -物业”党建党管一条线,通过党建引领,抓管理、广协调,充分发挥物业小区党支部“领头雁”作用,解决法律层面上难以处理的矛盾纷争。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区住房建设局将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建立起 物业管理业务相关的多方联动机制。如以物管保安队伍管理薄弱环节为切入口,创新性的提出建立“公安 +住建”的组合拳评价体系,对小区治安管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水平进行可量化的统筹评价,实现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全方位考核。



刘昕表示,南山物业管理模式需要改革再创新。物业企业在深圳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南山应当敢于作为,以物业管理条例修订为契机,全面推进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首步工作先在物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上下足功夫。他同时强调,南山将深入贯彻党建引领物业小区的指导精神,积极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关于近期防汛防灾工作,刘昕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牢记安全第一,要以相关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鉴,严格落实相应安全管理规定、完善作业操作规程,全面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目前,南山区物业管理水平指数评定、履约评价、“红黑榜”通报等工作已有序开展。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