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领导率队到海湾新村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2019-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4月29日上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率队到蛇口街道到海湾新村调研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实地查看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区住建局、水务局和蛇口街道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曾湃一行深入海湾新村实地查看村内巷道整治、视频门禁建设、管线治理、民宅楼道消防设施改造等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听取了蛇口街道有关情况汇报。

海湾新村位于蛇口片区爱榕路以东、天后庙路以南、湾厦花园以西、海湾大厦以北,占地0.58公顷(5800平方米),建有36栋民宅,居住约1500人。改革开放前海湾村为蚝业生产大队,现在村民都已上岸生活。

记者随行时看到,如今的城中村已不同往日,完全换了面貌。翻新的外立面、整洁的街道、消失的“蛛网”电线、连通家家户户的燃气管道……很难跟印象中存在脏乱差环境、不适宜居住、更有安全隐患的城中村相关联。

海湾新村整体建筑布局规整,市容环境也较为整洁,但和其它城中村一样,也存在公共配套设施残缺、管线杂乱横飞、公共休闲空间不足等“通病”。此次治理工作中,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区领导指示要求,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海湾新村现状和历史传统文化,进行了专项规划、专项设计。一是克服巷道狭窄、地下管线埋设空间不足问题,将弱电公共线槽、消防管网、燃气管网等实行架空铺设,既充分利用规整的地上空间,又便于日后进行维修管理;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空间,拓宽改造主街巷,增设村史文化墙、座椅、雨棚等设施,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主街长廊,将新村装点的更具文化传承,更具地方特色;三是落实巷道精细化管理,设立电动单车停车区、门前盆栽、花圃排放区,为巷道增添绿色元素。

据悉,海湾新村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成社会治安、燃气安全等10项治理工作,基本达到综合治理标准。已完成弱电、室内外消防、排水等管网铺设共约4800米,室内消防卷盘、应急照明各225个,门禁、视频监控设施约100套等。

曾湃对蛇口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一步深化治理内容,抓住治理细节,突出治理亮点和传统文化特色,按时高质量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各项任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