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窝沟封闭定点机构增至10家 六龄牙家门口可以安装“保护伞”

2019-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苏静)“你家孩子做窝沟封闭了吗?”已成为近年来南山区二年级小学生家长们之间的常用问候之一。记者近日从南山区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办公室获悉,2019年这项广受好评的民生福利项目“再升级”,为更加方便片区学生和家长,在引入民营口腔诊所参与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近期定点医疗机构增至10家,让您家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为新生恒牙安装“保护伞”,免受常见的龋齿困扰。

“金标准+严考核”新增3家定点机构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儿童推荐的一种安全有效的预防性措施,能够保护新生恒牙免受龋齿困扰。深圳市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已实施多年。截至日前,南山区已为2018-2019学年二年级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1.8万余颗六龄牙。

为增加项目公平性可及性,也为破解公立机构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南山区率先制定一系列“金标准”,引入民营口腔诊所加入这项民生项目,同时通过严格考核落实下一年度是否有资格继续承接此项服务。项目办公室设在南山区慢病院,2018年底,该院牵头组织市、区两级专家组成联合督导进行现场考核, 深圳诚志口腔门诊部、深圳同欢口腔门诊部、 深圳市南山区陈静口腔诊所 、 深圳市南山区姚冉口腔诊所和深圳康博口腔诊所共 5所2018年度项目民营医疗机构顺利通过年终考核,并于今年继续为定点学校学生提供服务 。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今年4月初,项目办再次邀请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区疾控中心、区卫监所等相关专家对符合准入标准的民营诊所进行现场调研,从人员配置、设备设施、学校距离、服务能力和院感控制等方面进行考察和评分,优中选优,调研结果上报区卫生健康局并进行公示,确定深圳奥瑞口腔门诊部、深圳西盟口腔门诊部和深圳望海口腔诊所为2019年度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完成岗前培训才能为学生服务

4月30日,区项目办邀请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口腔疾病防治科专家,为我区项目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现场讲解了窝沟封闭适应症把握、窝沟封闭操作规范、口腔诊所院内感染控制规范等内容,并对定点机构提出服务质量硬性指标要求,确保每家定点机构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高质量为学生们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

南山区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表示,窝沟封闭是南山区口腔疾病防治工作的“金字招牌”,曾荣获“2016年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区慢病院也于2018年获评“广东省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优秀实施单位”。南山区口腔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丰富,通过联合优质资源,不断推动全民口腔健康。

南山区民营医疗机构协会会长赵海峰、党支部书记陈凤英也出席了会议,他们表示感谢项目办对民营机构的信任,将不负厚望、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服务好每一位学生。

据悉,南山区2019年窝沟封闭项目在去年下半年就已启动,有关学生预约等相关事宜,家长可直接咨询学校校医。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