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第二届高中生英语创新提案风采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9-05-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什么是新高考的正确打开方式?首当其冲,素质教育要全面落地。4月30日下午,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南山区2019届高中生英语创新提案风采大赛于华侨城中学举行。全区7所高中学校派出3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了这场被称为小型模拟联合国的竞赛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和风采展示,育才中学和南外高级中学荣获最佳提案奖,华侨城中学陈清宇等摘得杰出代表奖等个人奖项。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王卫华、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晓红教授、南山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张文英、盐田区英语教研员傅玉英、宝安区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光乾等担任评委和点评嘉宾,他们盛赞南山区英语学科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显著,培养了学生流利的口语表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以及强烈的合作意识、思辨能力与探索精神。

开幕式上,南山区教科中心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何必峰先生作了精彩的致辞,他指出,创新提案和模拟联合国活动,都能有效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还可以使人变得更加优雅自信,尤其是帮助学生建立起了国际理解及跨文化沟通协调的能力,是南山区在英语学科素质教育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本次大赛的议事规则参考了国际通行的罗伯特议事规则,根据中学生的具体学情略作调整。在比赛的一个环节,各参赛代表队派出两名成员上台发言,阐述代表团立场,发言完毕可提出动议和问题。代表们举牌动议有组织核心磋商以及自由磋商。其中有组织核心磋商,是由各个举牌表示愿意参与发言的代表一次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方案;自由磋商时,各代表团可自由离席参与协商,沟通更方便而高效。在主发言名单结束后,完成决议草案的团队上台介绍,并回答台下代表的提问。之后,主席团开启对决议草案的投票环节,代表团可以举牌赞同,反对或弃权。如赞同票数多于三分之二多数,则决议草案通过。

本次大会的议题充分切合中学生的生活实际,选取了学生学校教育与课外教育的矛盾作为主要讨论内容。随着家教机构和参加培训班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长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学校给学生减负,推动了家庭对孩子教育承担的责任,考试选拔机制和竞争却依然存在。作为整个教育行业的直接控制者,教育局在制定政策、严格监管明确辅导机构的职能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会的参与队伍来自南山区的七所高中,分别代表六个不同角色,其中育才中学、华侨城中学代表教育机构,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代表媒体,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代表学生,北师大南山附属中学代表教育局,南头中学代表家长,南山中加学校代表学校。几所学校围绕议题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辩论,流利的英文发言引起了观众的连连喝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主席团由育才中学思域模联代表担任,为大会提供了全程学术和技术支持。在比赛的筹备阶段,来自育才中学优秀学子的杨意、张楚、潘麒亥、罗文颖、蒋荣杰等5位同学就全程参与了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的研讨和商定。在准备过程中,南山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张文英老师也亲自莅临指导主席团成员,负责育才中学英文模拟联合国指导工作的杨思雨老师也多次利用课余时间对主席团成员提供高强度训练。在比赛当天,育才中学主席团的成员以流畅优美的英文发音,严谨的逻辑思维,游刃有余的主持和调度能力,出色地组织了一场精彩独特的提案峰会。主席团成员出众的表现和风采得到了与会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一番精彩绝伦的磋商与谈判,大赛也落下帷幕,其中育才中学、南外高级中学荣获赛会最高荣誉——最佳提案奖。育才中学吴玮谦、南外高级中学王文新荣获最佳代表奖,南外高级中学许思琦、华侨城中学陈清宇获杰出代表奖,南头中学连欣阳等12位同学分获其他个人奖项。

在场的各位评委对本次比赛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晓红教授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专注,专业,专长。你们的准备如此充分,材料详实,英文表达简明有力,让从事高等教育长达25年的我感到无比惊艳!期待着你们更优秀的表现,也邀请你们去深圳大学学习和交流!”深圳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王卫华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今天这个活动,只是高一年级的一个新的起点,我希望这个活动能作为一个传统项目持续下去!期待你们,你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风云变幻的会场上,精彩的发言聚集,迸发出最闪耀的花火,每一位代表积极参与会议讨论,大会也因此变得精彩纷呈。一个下午的会议,也许不能产生改变世界的提案,但这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宽广的舞台,让每一位与会代表得到展现才能的机会,也让各个学校的众多优秀代表有缘结识彼此。学生们拥有了用英语自由表达、畅谈观点的机会,会中那一份优秀的决议草案的诞生离不开着每一位代表的思维碰撞以及相互的合作协商,本次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焦点问题,以磋商的形式提升英语表达能力及协商沟通能力,让每一位学生在交流中领会思维碰撞的华光,并学会以更长远的目光看世界。从南山到世界,高中生们明白了作为领袖所需要的风度和素养,学子们将来面对的是更大的舞台,他们的将会决定国家乃至世界的命运,而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地为人民谋求福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