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丝韵南山”丝绸文化艺术体验南山举行

2019-05-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Silk Nanshan ·丝韵南山”——丝绸文化艺术体验、原创IP精品展及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5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留仙文化园拉开序幕。现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丝绸文创产品以及丝绸跨界创新产品,其中“一带一路”丝绸文创产品受到现场观众的青睐。

“Silk Nanshan ·丝韵南山”——丝绸文化艺术体验、原创IP精品展及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是文博会南山区配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由深圳悦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探讨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向社会各界展示南山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趋势和文化创意产业优势、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融合态势,在原创IP保护和文化产业化推进的强项,利用丝绸文化载体吸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思想交流碰撞。

本次悦源文化“Silk Nanshan ·丝韵南山”——丝绸文化艺术体验、原创IP精品展及文化走出去系列活动,围绕“以丝绸为文化载体,以文化走出去为目标”主题,开展多项高规格、高水平、高影响力的文化创意活动,包括大型丝绸文化艺术体验、原创IP衍生精品展览、国际交流访问等多项活动,致力呈现丝绸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国际地区艺术创新融合的新时代意义与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悦源文化与多位知名书画艺术家合作研发丝绸艺术衍生品,是次展览将以新设计创作传统IP元素为主,集中展现书画名家原创IP丝绸衍生产品,邀请多位艺术家“一带一路”主题艺术作品,以丝绸为载体呈现传统书画艺术和丝绸结合的独特韵味美感。


其中,《一带一路系列》《城市系列》《历史系列》《书法系列》等IP传统文创系列展,用匠心勾勒传统元素肌理,绘出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记忆,为现场观众展示粤港澳文化和一带一路历史结合、传统书画和丝绸结合的艺术美感,吸引观众们的眼球。

多名艺术家还联合文化创意企业、周边高校、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在百米丝绸长卷上绘出粤港澳大湾区地图及地标建筑,感受丝绸文化艺术,激发其热爱大湾区和丝绸艺术的文化情感,向青年和少年儿童宣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国际意义、对其未来成长的重要机遇和历史使命。作品将赴各大美术馆、公共单位巡展,复刻品衍生丝绸方巾推广,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南山文化品牌及丝绸创新文化的影响力。

活动现场还集中展销,包括丝绸彩印邮票册,丝绸彩印精装书,丝绸织锦卷轴画,丝绸键盘垫、杯垫、明信片,丝绸彩印相册、版画,贺岁礼包、丝绸装饰画、旗袍丝巾等,打造传统丝绸产品“New to C”消费者全新体验,通过丝绸载体传达给消费者时尚、艺术、美感丝绸风韵和精神享受。

丝绸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悦源文化《海上丝绸之路长卷》《粤港澳大湾区》和《郑和下西洋》《马来西亚四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宗教和国际关系等为切入点创作的丝绸衍生产品作为交流行礼物,弘扬国粹的同时,打造海上丝路文化品牌,呈现一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盛宴。

“在助力丝绸之路上,我们将继续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发挥优质工艺,加深对外交流,将丝绸文化推进更广阔更深远的的天地。”悦源文化公司董事长杨想红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开发跟“一带一路”相关的丝绸文创产品,将艺术品与丝绸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与美术馆,博物馆,当代艺术家合作衍生出数万幅艺术丝织品,作品销往世界各地,得到海内外友人高度认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他原创丝绸织锦画“郑和下西洋”赠予马来西总理马哈蒂尔。

据了解,悦源文化以现代艺术包装古老丝绸,带给中国文化艺术新的生命和市场机遇,努力探索“一带一路”产融合作新机制,打造深圳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放、创新、绿色、包容、可持续化发展的新型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范本。

当天,悦源文化与酷美学传媒双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悦源文化携手专业影视团队——酷美学影视,以深圳南山作为文化传播中心,抓住5G视觉时代,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创新的形式加快传播文化的脚步,充分发挥深圳辐射东南亚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沟通路径,以企业和市场为载体打造民间文化经济往来的渠道,开拓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