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药箱乱成“杂货铺” 社康医生教居民“明白吃好药”

2019-05-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林琼蓬)每个居民家里都有个杂货铺式的小药箱,您会不会归纳分类?对这个药品真伪有疑虑怎么辨别?80%的居民对用药安全有疑问,但却缺乏专业知识。近日,南山慢病院南油社康请来专家,为居民举行了一次专题的“明白吃好药”讲座。

市场上药品琳琅满目,居民第一关心的问题是药品真伪咋辨别?专家表示,看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或Z.S.J.B.F)+8位数字”(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H字母代表化学药品、Z中成药、S生物制品、 J进口药品国内分包装、B具有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 F药用辅料),居民可以选择进入国家药监局网站—点击数据查询—点击国产药品—输入药品名称或批准文号—点击查询,迅速获取辨别药品的信息。

而对于很多药品上都标注的“密封,阴凉处保存”,专家解释:密封的含义是隔绝空气,避免药品氧化,也避免潮湿空气的进入,造成药物潮解。阴凉处是指不高于20℃的环境中,如果是“冷处”,就应在2℃~10℃环境中,一般冰箱的冷藏室可以满足要求。

当家中存有过期药品时,最好的办法一是将过期变质的药品交回医院药房进行集中处理,以免污染环境,尤其是一些特殊性质的药品,如青霉素,如果自行处理,防护不当或者散发空气中,可能造成过敏意外。

此外,药品合理分类摆放也很重要。外用药和内服药应分开摆放,才不易在匆忙中拿错,在药箱中用不同颜色的口袋包好,标记清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