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 广东首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落户南山

2019-05-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刘勇)5月6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基地”—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基地正式签约揭牌,南山区成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广东省第一家健康科普基地。这是南山区引进王陇德院士“三名工程”团队的又一成果,基地将致力于将最先进的健康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区卫生工委书记、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乐丽华等出席揭牌活动。

打造南山特色脑卒中综合防控体系

揭牌仪式上,乐丽华表示,此次南山区能成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全国第七个、全省第一个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科普和疾病防控事业提出更高要求。2018年,南山区慢病院在全市23家公卫机构科技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五,在所有区级公卫(疾控 +慢病)机构中排名第一。以推动科普基地的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大幅度提升南山区公卫机构能力建设,加大在全市的科技影响力。

同时,借助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平台,通过与王陇德院士团队深入合作,积极探索与“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高地”定位相适应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打造南山特色脑卒中综合防控体系,建立中华预防医学会对深圳南山区卒中综合防治长效指导机制。

将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造福百姓

据悉,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山区慢病管理工作经过20年的发展,不仅完善了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体系,建立了独具深圳特色的慢性病防控模式,同时部分工作成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传播健康理念、健康文化和提升辖区健康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居民健康支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秘书长表示,学会愿与南山区共同致力于探索将健康科普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的适宜技术,造福南山区老百姓,为全国现代化城市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