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卫生监督所顺利完成职业卫生监督职能交接

2019-05-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黄力雯 通讯员 谢旅根 岑锦秀 )近日,南山区应急管理局与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所在应急管理局1楼会议室举行职业卫生监管职能移交仪式,区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及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场参加仪式。

本次职能移交工作是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由区应急管理局承担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责移交区卫生健康局,具体由区卫生监督所负责实施。为做好职能交接工作,此前,区安监局已多次和卫生监督所沟通会商,商定移交时间、事项、方式等细节,达成共识,确保过渡期间工作不间断、不脱节、不错位。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向区卫生健康局及卫生监督所进行了工作交接交底,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企业职业病防治观念仍然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一些重点危害因素和环节管控措施有不足之处;三是对企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辩识排查指导仍需加强;四是职业病健康监管工作体制机制、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春晓表示,区卫生健康局和区卫生监督所将立即进入监管角色,借鉴延用区安监局好的做法,结合实际开创新思路、新做法,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力度,为健康南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应急管理局与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工作交接具体事项进行对接,一是借助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掌握辖区涉职业病危害企业底数。二是秉着为减少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解决多头执法的问题,保证一次执法能够解决多种多类问题,区应急管理局与区卫生监督所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高行政监管效能。三是两局将持续做好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提升辖区劳动者防护意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