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山区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 南山区司法局成立全市首支党员调解工作队

2019-05-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社会知晓率,扩大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力,传播“纠纷首选调解共创和谐南山”的理念,5月8日下午,由南山区司法局主办的2019年南山区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在区政府大院荔香居一楼多功能厅拉开序幕。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甲光以及80名人民调解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同时,一年一度的南山区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在全区各街道、社区也全面拉开帷幕。

全市首支“党员调解工作队”的集体亮相是此次活动的亮点,这也是区司法局唱响“党建 +人民调解”主旋律、找准人民调解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点的一大工作创新。为充分发挥党员在预防矛盾纠纷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区司法局择优选取了10名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公道正派、品行兼优的党员调解员,组成了全市首支党员调解工作队,及时解决街道、社区重大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启动仪式上,“党员调解工作队”整齐列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向工作队授予队旗。随后,10名工作队员庄严宣誓:必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尽职尽责,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了解、掌握矛盾纠纷信息,摸排不稳定因素,对所属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矛盾纠纷认真做好调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从这一刻起,南山区“党员调解工作队”的旗帜飘扬在南山的天空,党员调解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党性修养、党性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好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为基层一线矛盾纠纷化解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在构建和谐南山、幸福南山的征程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区司法局先后建立医疗纠纷、重大劳资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我区医患纠纷调委会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基层综治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调解案件1.6万多宗,调解成功率达94.66%,涉及当事人4.49万人,涉及金额6.85亿元。2019年,为进一步夯实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力量,区司法局将社区法律顾问充实到兼职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709名,其中专职调解员164名,兼职调解员545名。

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甲光表示,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 +人民调解”工作创新,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建立南山特色调委会,着力打造南山人民调解新品牌,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