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深圳明年将新增90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

2019-05-09 来源:Hi沙河

好消息!

深圳还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至2020年,深圳将新增

公办幼儿园900所以上!

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跟着沙河君一起来看看

1

现 象

在园教师专业素质偏低

大专以上教师仅占57%

深圳市政府日前召开全市学前教育推进会议,发布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政。

作为昨日会议重要议程,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即“1+1”文件)。

而备受关注的深圳学前教育

基本情况如何?

❶ 深圳现有各类幼儿园1771所,其中公办园68所,占比3.8%。

❷ 在园儿童52.4万(非深户籍占60.56%),全市中小学学生数为155.3万,在园儿童人数占中小学生数的33.7%;

❸ 全市中小幼学生总数207.7万人,在园儿童占20.2%。与之相对应的,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38431人,是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40.4%。

❹ 省一级幼儿园134所,市一级687所,省、市一级的标准优质幼儿园占比46.4%。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介绍,经过两期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呈现两大亮点:

01

初步构建起以普惠园为主体的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02

通过实施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政策、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等惠民政策,初步建立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公共政策体系,全市学前教育规范普惠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其实,在学前教育方面

深圳一直在努力

2012年9月:深圳启动普惠园建设试点工作;

2013年:纳入市区两级政府的民生实事进行大力推进;

2018年底:深圳普惠性幼儿园的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288所,占比达到了76.5%,普惠园在园儿童高达40.9万人,占比达78%。

王水发表示,国家规定明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应该说距离不远了,我们对此信心满满。”

但,深圳学前教育的发展

也存在诸多短板

1.

公办园占比低、教师队伍相对薄弱、财政投入规模小。

2.

目前民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为每月4800元;

3.

持证上岗率也没有达标,只有91.7%;

4.

在园教师专业素质偏低,从学业水平来看,大专以上教师仅占57%,距离广东省要求的到2020年大专学历达到85%的目标还有距离。

2

展 望

9条建园路径确保

公办园保质保量发展

下一阶段,深圳学前教育将全面贯彻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调整优化办园结构为重点任务,以创新发展公办园、优化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要举措,努力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水发进一步解读说,两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文件核心内容为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普惠、坚持改革创新。

重点举措为,以调整优化办园结构为重点,创新发展公办园,全面提升普惠性民办园,鼓励营利性的民办园多样化发展。

其中

对于公办园要实现三个统一

以事定费,统一生均拨款标准;

按需设岗,统一师生配比标准;

以岗定薪,统一薪酬体系标准。

在优化提升普惠性民办园方面,则要严格认定标准,提高奖补平均水平,建立健全奖补标准与办学品质、教职工待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等联动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教育部门将通过

六大基本策略

公办园建设策略

集团化办学策略

学区化管理策略

普惠园优化策略

多样化发展策略

市属园引领策略

以及配建、补建、回收、清理等9条切实可行的建园路径,确保学前教育在快速增量的同时确保办学质量。

听不明白?

别担心,具体他们将这么做

❖ 加快幼儿园配套建设,调整规划补建幼儿园、现有政府产权幼儿园到期回收,市一级幼儿园可申请委托管理;

❖ 依法依规清理回收回购未移交产权的小区配套园和其他国有资产幼儿园,鼓励村集体或者国有产权的民办园转型;

❖ 利用政府闲置物业改造创办公办园,租赁其他物业创造公办园,社会组织利用自有物业与政府合作举办公办园等;

❖ 各区也可创新思路,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加快公办园建设。

3

未 来

鼓励学前教育机构

类型多样化发展

教育部门还鼓励学前教育机构类型多样化发展,出台新的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允许举办小微化、社区化、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机构。

学前教育服务形式如何多样化?

也就是将鼓励幼儿园结合实际,提供全日制、半日制、寄宿制、钟点制等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在公办园的举办主体上,同样鼓励多样化,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村集体或者群团组织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财政性教育经费举办公办园。

4

现 象

22所市属幼儿园回归教育系统

今年,全市22所市属幼儿园回归教育系统,挂靠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由市教育局直接管理。

教育部门表示,在这22所市属幼儿园已有的优势和基础上,将其打造成学前教育的实践中心、研发中心、实训中心和资源中心。

同时也支持和鼓励市属园向区属公办园、新建公办园输出学前教育理念、课程与管理模式。

这么做有哪些效果?

“既可以零散的输出骨干人才,也可以打包输出管理团队,甚至于我们支持各个区可以委托市属园来组建公办幼儿园,最大限度地发挥这22所市属幼儿园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王水发

5

举 措

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将增多

教师教师薪酬待遇将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政府也将加大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与保障力度。

❶ 学前教育资金投入方面:2018年深圳学前教育投入不到30亿,今年投入超过70亿,到了2020年将超过100亿。

❷ 提高教师薪酬待遇方面:不管是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还是盈利性民办园,教师平均工资翻倍。公办园教师参照公办中小学教师薪酬体系来执行,同时健全综合保障体系、社保住房保障等等。

6

展 望

到2020年

深圳幼儿园总量预计达1967所

据悉,深圳学前教育实施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区级政府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宝安区领导代表区级政府做了表态性发言,并介绍了本区落实新政策的思路及主要措施,罗湖区笋岗街道及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在发言中均表态全力支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预计新政策实施后,到2020年,全市幼儿园总量预计要达到1967所。

1

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80%以上,全市公办约984所,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左右;

2

普惠性民办园约590所,占比达到30%以上;营利性民办园393所,占比20%以内;

3

幼儿园师资队伍水平将大幅提升,到2022年,公办园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将提高到100%,普惠性民办园将提高到90%以上;

4

幼儿园教师待遇水平也将显著提升。

以上这些好消息

你都成功接收了吗?

为深圳教育点赞

为这座不断进步、努力的城市点赞!

来源:深圳大件事

孟德君

编辑:

Marilyn

美编:

教你拒毒防毒,沙河街道在世界之窗做了这件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