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看深圳名家作品 “艺冠鹏城--深圳名家提名展”在麒麟山画院举行

2019-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到麒麟山画院,去看深圳名家作品。5月11日下午,为期2个月的“艺冠鹏城--深圳名家提名展”在麒麟山画院开启,现场展出了深圳知名艺术家鲁慕迅、祝焘、王子武、郭方颐、邹传安、谢伯齐、裴建华七位的书画精品。

作为深圳第十五届文博会的配套活动,“艺冠鹏城--深圳名家提名展”由深圳市东海一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和承办,深圳麒麟山庄、深圳市东海腾龙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承办,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

“深圳的改革开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化精英,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投身到深圳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之中,他们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热土上,对深圳文化艺术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策展人孙俊宇告诉记者,深圳从没有忘记过他们,他们是我国璀璨的艺术之星,是深圳的文化财富,是深圳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闪闪红星。所以通过这个展览献礼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并向老一辈艺术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次展览提名的深圳知名艺术家有鲁慕迅、祝焘、王子武、郭方颐、邹传安、谢伯齐、裴建华。他们对艺术的热爱深入骨髓,是艺术的探索创新者,心无旁骛,潜心艺术创作和研究,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艺术事业。他们是有思想深度的艺术家,在国画山水、花鸟、人物、哲理水墨、工艺美术、油画等领域颇有建树,具有独立的画风和画格,对中国画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鲁慕迅的画,深得中国画传统之精髓,画境舒静而高远、语言简约而抒情。用笔率真,融诗书画境于一体,贴近生活和自然,直抒胸臆,独创的图式语言让人耳目一新,诗意让人回味隽永。祝焘塑造了山西省鸟褐马鸡的艺术形象,为辉煌灿烂的中国美术史填补新科目,其褐马鸡代表作品《三晋珍禽》收入神州颂国画长卷并搭载“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王子武的水墨人物、花鸟独步画坛,堪称一绝,笔墨语言独具一格,让人叹为观止。郭方颐喜作花鸟,运笔走线,形如游龙,笔墨老辣精炼,值得反复品味研究。邹传安的工笔画打破并发展创新了传统中国工笔画的技法,将泼墨泼彩等技法融入工笔画之中,让工笔花鸟画的视觉冲击力更强,意境更加悠远。谢伯齐创作的铜雕作品《客家母亲》荣获国家级最高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他耗时数年编撰绘制了史料性农耕美术作品《华夏民生百图》,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农耕历史和文化,具有很好的历史意义和史料价值,哲理水墨画表达了他细腻的生活感悟和思考。裴建华的油画《西沙女民兵》在1974年全国美展展出后,广受好评,作为插图编入了小学课本,现作为红色经典作品载入新中国美术史册;在任深圳美术馆馆长16年期间,引进优秀美术理论骨干,开展学术研究,为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根基。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作品多为国画和书法,也有油画,其中最长的为郭方颐的《报春》,长达6.5米。现场展出作品最多的是裴建华,共展出的他的3幅油画、5幅国画和3幅对联。

光阴荏苒,这七位名家大多已入耄耋之年,部分前辈已隐居故里。记者在现场遇见79岁的裴建华,精神矍铄的裴老说,现每天8点以前,他就从福田赶到南山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绘画和书法,然后下午5点再坐公交车回家。“就像上班一年,全年除了除夕之外,基本上都是在工作室中度过。”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的主要是以油画和书法居多,题材多为大海和花卉。


【相关链接】“艺冠鹏城--深圳名家提名展”艺术家简介

鲁慕迅,名鲁立,1928年12月26日生于河南汝州。早年从石磊园、谢瑞阶、张肇铭、徐松安诸先生学画。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先后任长江日报美术组长,美协湖北分会专业画家、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湖北省水墨画院院长、湖北书画院名誉院长等。

数十年间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理论研究,兼攻书法诗词。先后在深圳、西安、武汉、郑州等地举行个人作品展览,2001年《荷叶小鱼》参加《百年中国画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马蹄莲》为人民大会堂陈列和收藏。2005年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参加科学与艺术专项活动被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奖牌,同年10月《高风图》搭载《神州六号》遨游太空。有《鲁慕迅画集》、《慕迅题画诗稿》、《慕迅画字》、美术文集《清茶谈艺》等行世,作品被收入《百年中国画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现代花鸟画全集》等。

祝焘,笔名竹樵,1933年生,笔名竹樵,贵州省绥阳县人。1950年参军,1956年转业来太原,1959年毕业于山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师范科。太原市文联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联委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西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名誉会长、雪涛艺术研究会理事等。退休前担任太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王子武,长安画派代表人物,1936年10月生于陕西长安(今西安市),中学毕业后,于陕西省煤矿管理局、西北煤矿管理局、煤炭部西安办事处及陕西铜川市文化宫工作。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分配至西安市园林局,1978年调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后为深圳石油化学工业公司画家。先后任职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子武是传统书画界的传奇。

郭方颐,擅长中国画。1959年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附中毕业并升入该院国画花鸟专业本科;1964年毕业后从事轻纺产品图案设计;1988年调沙市画院任常务副院长;1992年调华中师大美术系任教授,2004年任鲁慕迅艺术工作室助教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青山不老绿水长存》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春酣》获首届全国花鸟画展佳作奖。

裴建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理事,深圳市美协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深圳美术馆馆长。主要代表作品有:油画《西沙女民兵》、《木船打敌舰》、《奴隶的女儿》、《儿童团打围》等。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以及国内外许多重要展览。部分作品获奖并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文化机构及私人收藏。出版有《裴建华画集》、《裴建华油画集》、《裴建华书法》等。

谢伯齐 ,I940年生,湖北黄冈人。著名诗、书、画、工艺美术、电脑美术跨界艺术家。历任黄冈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市书画院院长.。现为中国国家专家网文化艺术决策专家、深圳市文艺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高级顾问、深圳文人画研究中心主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乡土诗会副会长、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教授。出版专著《谢伯齐哲理诗画集》等11部,8次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和特别金奖。

代表作《华夏民生百图》作为政府文化工程,己在深圳文博宫建成高4.3米,全长288米的陶瓷文化壁,成为深圳特区一大民俗文化景观。大型铜雕《客家母亲》高4.8米,获国家特别金奖,由中国客家博物馆作为“客家文化标志建筑'收藏,立放于广东省梅州市“世界客都”广场。2008年获文化部授“中国文化产业英才”、“优秀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2018年获“深圳市工艺美术杰出贡献奖"。

邹传安,字书靖,斋号“知止”,1940年生,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人,职业画家。自幼习画,长期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功力深厚,艺术语言丰富。独创大面积泼彩与工笔画结合的形式,使工致的物象与元气淋漓的背景完美吻合,开拓了工笔花鸟画的新境界。作品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参加县、地级美展,此后经常参与国内外各类展览并获奖,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法、美、印、日、加拿大、新加坡及港、台等,有四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百余件作品为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出版有《邹传安画集》、《砚絮》、《天籁——邹传安工笔花鸟画》、《工笔花鸟画技法》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大美术系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评论称其作品“姿彩叠变,光影幻化,富丽与雅逸并举,绮丽与灿烂共生,意象超迈”;“他的深厚学养和现代审美意识使其作品既有超脱的意境,又富有时代感,堪称源于古人,高于古人,乃中国画之一项突破”。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