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课堂 ​南山举办初中历史高质量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19-05-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杨渝嘉)教学是教师的中心工作,历史课堂教学不仅仅是要学生掌握课本上的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养成。5月16日下午,在学府中学举办了2019年南山区初中历史高质量课堂教学研讨暨学府中学“牛人进学府,一课一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南山区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主持,杨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斌老师和学府中学钟彩萍老师分别执教专题复习课和新授课,同时杨斌老师还就如何提升课堂质效做了一堂讲座。

杨斌老师的授课内容为专题复习课《帝国日落——找寻晚清被侵略的原因》。杨老师以QQ群聊天记录截屏为导入,现代的聊天工具页面中呈现的却是大清皇帝和朝臣的对话,如此反差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三张聊天记录针对对话内容设置问题,学生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也就被带入了大清帝国最后的时光之中。

那么大清帝国为何会沦落呢?对此杨老师以帝国之祸和帝国之悲作为两大主题,借助丰富多样的材料,带领学生从经济、军事、外交心态和策略、文化渊源和制度对比等方面,多角度地分析了帝国日落的原因。材料的多样性不仅可以体现出教师深厚的学术涵养,更说明杨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时刻注重培养学生史料实证、时空观念和家国情怀等历史核心素养。

image.png


在示范课之后的专题讲座中,杨老师以《精准定位学习目标,提升课堂质效》为主题给在座的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他强调在教学设计中逻辑架构一定要正确,要梳理好各要素的逻辑关系。教室应是学生的学堂,只有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才能真正打造高效课堂。学习目标的制定要依据国家课标和学情,同时,制定目标要考虑评价手段和评价内容,从评价的维度思考目标的制定,学习目标才会更务实、更高效。

image.png


讲座之后,由学府中学的钟彩萍老师给大家展示了新授课《郑和下西洋》。钟老师以朱元璋远征云南的故事为引导,提到这次远征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自然而然地引入了本课的主人公郑和。“远观郑和之行”、“穿越时空隧道”、“郑和下西洋之展望未来”等环节脉络清晰,节奏紧凑且重点突出。本课尤其注重突显学生主体地位,问题设置明确,让学生有话想说且有话可说。特别是最后的思维导图小结环节,教师借助多媒体屏幕镜像更是让大家第一时间可以追踪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展现了学府中学的学生们扎实的功底和活跃的思维。


最后,南山区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指出,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本学期制定了《南山区课堂教学观测记录和评价表》,从课前准备、教师表现、学生表现、目标达成等四个观测角度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高质量课堂的评价标准,希望老师今后根据《南山区课堂教学观测记录与评价表》进行评课。

本次活动我们探索了如何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初中历史课堂质量。我们深知教研无止境,我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的围绕高质量课堂开展学科教研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师成长为南山区的骨干教师和名师。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