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商环境 南山设立4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

2019-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营商环境,赢在南山。5月22日上午,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锋做客“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详细解读了《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的目的与意义。南山通过实施六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良好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访谈时,徐锋详细解读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方面具体措施。

在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措施》提出设立规模5亿元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融资担保基金按最高50%的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摊风险。同时,南山区引导基金联合金融机构设立规模4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专注于对辖区民营企业短期纾困和长期培育。

在支持民营企业业务发展方面,《措施》提出将出台《南山区2018年鼓励中小企业快速增长奖励方案》,对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给予1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区级部门年度采购项目预算中,专门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60%。

在支持民营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措施》提出要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申报门槛,将支持对象按上年度营业收入分两级支持,分级门槛由15亿元下调至10亿元,同时将每一级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门槛分别在原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增加资金规模1.8亿元,年度预算总额超过4亿元,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

在拓展民营企业产业发展空间方面,《措施》提出,梳理上市公司、总部企业、创新型高成长领军企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的用房需求,到2019年底新增50万平方米以上的政策性产业用房;推广多家企业联合建设总部办公大楼模式,到2019年底再推动3-5个项目落地,帮助优质民营企业解决总部空间问题。

在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及培育、优化民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方面,《措施》提出2019年安排企业配租房源5000套、发放人才安居补租资金不低于5亿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人才住房问题。2019年底前实现全区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圳智慧”APP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申报端口,2019年底前实现企业可在APP上进行300个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

在“解读南山”访谈活动中,徐锋还解答了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由南山区金融办和南山区汇通金控公司联合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由汇通金控公司负责设立,企业如果有相关需求,可以与这些部门积极对接。《若干措施》中提出对企业的资助政策将通过《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具体落实。目前,各责任单位已着手开展相关政策修订和工作安排,并将所需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企业可以关注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申请产业资金补贴。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政企面对面”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政企面对面”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山营商环境、提升城区竞争力首创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云视讯技术,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