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翔做客南山文化讲坛 讲述中国手艺人背后的故事

2019-05-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精湛的技艺、卓越的精神与美丽的灵魂永远不灭,宛如对面大海上的点点渔火,又如夜空中的点点星光,渺小而璀璨,遥远而宏阔,低垂而庄严。”2019年5月25日下午2点半,南山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内,“南山文化讲坛”第65期活动正在开展,小说两度获提名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作家南翔做客南山图书馆,向读者解读他的非虚构文学作品《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

历时两三年,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南翔深入细致地访谈了十来位人物,最终成书《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从目不识丁的壮族女红传人,到世界非遗项目宣纸捞纸工,囊括日常生活的制茶、制药、夏布绣、蜀绣、蜀锦、棉花画、印泥、正骨以及钢构建造师等优秀工匠(手艺人)与精湛技艺,系统而忠实地呈现了15名中国工匠的人生沧桑和手艺传习。

在讲座上,南翔将15位手艺人背后的生活故事、手工技艺向读者们娓娓道来:捞纸工周东红捞出来的纸,每一刀误差不超过一两,每一张上下误差浮动仅一克;锡伯族弓箭传人伊春光,命运坎坷,但仍愿为传播锡伯族弓箭文化以及文化背后所承载的民族精神而不断努力;木匠文书,生活在深圳这个现代化的城市,却仍不愿放下锯子、锤子、刨子和凿子,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让一个个木器农具活过来,走进一个亮堂堂的博物馆或陈列室,让子孙后代也能通过这些农具,感受到了解到祖国的农耕文化;八宝印泥传人杨锡伟教授女儿手艺时还留了一手,他说配方炮制很简单,难以把握的是过程,情绪稳定、平心静气才能熬制好,要再等几年,等女儿完全褪去了浮躁之气再教;成都漆艺传人尹利萍,即便对漆过敏,把皮肤都抓出血了,也坚持漆艺制作,硬是坚持了两三年才等来了免疫力。

活动现场,一位手艺人听了南翔的讲座后,表示非常感动,她希望南翔老师能从中选择一个人物,通过影视化等方式去宣传、推广中国手艺人。

其实,手作器物不仅仅是具有形的审美的价值、实用的价值,更包含了生活的态度、人生的态度,还有工作的伦理,南翔老师表示,“《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的文本意义更在于唤起读者对手艺人及其技艺的现实关注,通过观照手艺人的处境,打量手艺业的传承,以及思考手艺文化的去留,吁请人们习以为常的现代化、城市化与商业化的匆遽步履,慢一些,再慢一些。”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