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街道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提升专题研修班开班

2019-05-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子楠)“新时代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最首要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城市基层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政治信仰重新树立起来,重新牢固起来。”5月26日,南山区街道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资本市场学院开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作开班动员并专题授课。

     在授课中,饶红蕾围绕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这一主题,结合南山实情与具体实例,从新时代信仰、干群关系、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党建工作者能力提升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思考。

       饶红蕾说,信仰是党的力量所在,密切党群关系是党的最大优势,抓城市基层党建是新时代牢固信仰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她认为,城市基层党建要抓住联系服务群众这个核心内容,像胡杨树一样根连着群众,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团结在周围,像石榴籽一样与群众抱成一团,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源头活水。

     饶红蕾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南山区带来了重要历史机遇,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用人方面,饶红蕾认为,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整合资源、发挥最大合力。她说,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要借助技术的力量,在减少人员的情况下,仍能提升服务效能;要提升统筹能力,让高效的资源整合弥补人力的不足;要建立良好的社区运行工作机制,从运行高效上弥补人力的不足。

     饶红蕾还勉励党建工作者,在基层工作中,要努力转变思想、要有归宿感、要有价值感、要有成就感、要有温度,不断提升能力,为居民做好服务。      

      据悉,南山区将实施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利用三年时间为社区培养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的五类社区领头人,适应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需要。该培训作为规划实施开篇之举,旨在进一步促进社区党委书记队伍的能力提升、结构优化,提高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

        培训持续至5月28日,邀请了多个专家与部门负责人授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包括:城市社区治理难点及其突破、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南山实践、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居民群众的经验和体会、社区书记经验分享等课程。

         区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组宣(党务)科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