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康延做客南图读书沙龙 通过深圳40年影像志解读深圳城市文化

2019-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熊珍珍)时间见证城市发展,影像记录时代变迁。5月26日,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的读书沙龙中,深圳影视家协会副会长、纪录片制片人邓康延通过深圳特区40年影像志,为大家解读深圳城市文化。

读书沙龙在邓康延自己作词的《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歌曲声中开始,一首歌曲唱出了许多在深圳生活工作的人的心声。歌曲的音乐短片是由深圳的风景和深圳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的画面组成的,优美的歌曲和精美的音乐短片完美结合,展现了深圳的风采。

“摄影师在拍摄时,他们也在被时间和历史记录。”在谈到9年前拍摄的纪录片《从照片开始》时,邓康延感慨地说,《从照片开始》这部纪录片记录的是9位深圳摄影人的拍摄感悟以及他们拍摄的照片。这9位摄影师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人和城的关系,他们用照片见证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发展。

内伶仃岛和红树林里,栖息着各种动物。邓康延和他的团队就为这些动物拍摄了纪录片《野性深圳》,记录了如弹涂鱼、白鹭、黑脸琵鹭等动物的生活,保留了珍贵的影像。邓康延回忆起拍摄过程:“这部纪录片花了我们团队两年多的时间,用心做好一件事,最后肯定有不错的收获。”

在读书会中,邓康延还以一幅幅海报为线索,讲述他在拍摄《黄埔》《先生》《布衣中国》等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在读者互动环节,读者感动地说:“今天看到这么多的纪录片,我的心情很激动,感谢摄影师们留下来这么多珍贵的影像,让后人可以看到历史,看到过去。”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