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南山推进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改革

2019-05-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陈秋宇)教育质量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指导方针,推动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评价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现场会于5月29日下午在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举行。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课程与教学部部长何必峰出席现场会。会议由余耀贤主持,全体小学初中教研员,全区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和学科组长共计约600人参加现场会。

会前,余耀贤一行在引导员引领下,在校内观摩了部分学科、年级组的测评活动。

在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现场会上,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邓晋标就学校开展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情况进行经验分享。据邓晋标介绍,南山二实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理念,立足课堂和课程标准,聚焦学生综合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制定了《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方案》。本着“指向全程化”、“内容多维化”、“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四项评价原则,充分利用“712”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立足课堂课程标准,持续引导和推进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实现教师和学生共同幸福成长。

随后,阳光小学校长高鹏在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阳光小学秉承“阳光下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按照区“712”评价相关要求,把“教和评”有机联系,注重学科素养与发展全面结合,营造教育教学和考试评价共存共荣的新景象。例如增加学生运动时间,改善学生体质状况、注重过程性评价,打造高质量课堂、利用科技,使信息化与学科测评融合、加大校本校验的研究力度,发展学生特长技能等。让质量评价覆盖所有学科,覆盖所有学生。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部的劳宏玲博士作了学业质量评价微讲座。在讲座的开始,劳宏玲便抛出了三个问题:学业质量是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以测量属性坐标轴引出学业质量在其中的所处位置,从主观性和不稳定性两方面去观察学业质量的属性。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使用纸笔测试、计算机测试和表现性评价等方式,进行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在摸索过程中寻找适合学校自身情况的评价设定。

何必峰强调,学业质量评价改革不是搞一场运动或者一时作秀,而是要长期坚持,边实践,边完善,通过3个学年6个学期,在区教育局“712模式”的大框架之下,每个学校形成符合自己校情的评价方案,包括学科方案,每个学期向学生和家长发布学生学业成绩综合报告单,并成为一种教学和管理的常规、常态。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推动南山区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余耀贤在大会总结时指出,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评价改革,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克服为文凭、为分数、为论文、为考试的顽瘴痼疾,树立科学合理的评价导向。如今的中、高考范围已不限于一纸试卷,而是扩展到切实检验学生们的核心素养,所以学业质量评价改革也与新一轮考试改革相吻合。其次,南山教育工作者们要有更高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从孩子的发展角度培养孩子,通过评价改革推动课堂方式的转变,推动孩子成长的发展路径,推动孩子发展综合素养。评价改革不单是减负,更对培养孩子的未来发展起了奠定基础的作用,南山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评价改革。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