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和遵守规则让自己更自由 南山图书馆为南山拘留所带去讲座

2019-05-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熊珍珍)“纪律与规则的作用是什么?你是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吗?”5月30日下午,南山图书馆邀请到了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咨询技能委员会委员朱泠,为南山拘留所的服刑人员送去了一场名为《破解束缚的密码》的讲座,在讲座上,朱泠从遵守规则与自律等方面向大家讲述如何获得自由。

“不是要找出自己的不足,而是要知道怎样做才会更好。转换思路不是自我压制,而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朱泠现场讲述自我改变的实质,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肯定会遇到一些矛盾与冲突,但是不同的思维方法会有不同的结果,冲动不会解决事情,而是让事情更加糟糕,但是,如果转变思维方式,去协商、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就会发现原来解决问题和矛盾如此简单。

对于如何获得自由,朱泠认为遵守规则、适应规则、独立以及自律是让自己更加自由的方式。朱泠说:“我们从婴儿慢慢成长,就一直在学规矩,比如上桌吃饭不许说话、过马路要等红绿灯等等。学这些规矩是在束缚我们吗?不是,我觉着这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生活。”朱泠以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举例说:“规则不是用来束缚我们的,而是给我们依靠的;规则也不是用来要求我们的,而是我们自由的基础。”

讲座最后,朱泠为大家列举了学会自律的三个方法:遵守规则,争取主动;主动选择,规避风险;承担责任,进退自如。希望大家能够学会独立和自律,承担人生的责任和使命。

南山图书馆图已经服务南山拘留所18年。从2001年开始,每年为该所捐赠图书和杂志4000余册。据南山图书馆团体服务部谭振坤主任介绍,他们这些年都在进行送讲座到基层的项目,已经送公益讲座到企业、部队、边检、拘留所等单位,讲座内容以阅读推广、医疗健康、心理咨询为主。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