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举办 “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暨庆六一” 系列活动

2019-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杨渝嘉 )为积极响应教育局“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号召,引导市民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发展活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5月31日下午,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在波托菲诺百佳广场举办了“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暨庆六一”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社区居民前来观看。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原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敏,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沙河街道主任薛声波,沙河街道工会主席李坚,南山区人大代表王小斌、于丽凤、冯梓祥、胡清、杨艳霞,区政协委员吴开孟、周培等参加本次活动。

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作为南山区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坚持“有教无类,出类拔萃”的办学理念,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曾多次举办“传统文化节”“校园艺术节”“校园达人秀”“校园美术展”等活动,为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提供保障,体现了学校“优教厚德,乐学博雅,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弘扬了“求真、求善、尚美”的校园文化。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包括学生传统文化作品展和文艺晚会两个部分。

历时3个小时的学生传统文化作品展以淡雅精致的青花瓷盘、匠心独运的脸谱绘画、小巧玲珑的折纸造型、五彩斑斓的油纸伞面……展现了新时代下孩子们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令人拍案叫绝。

晚上7点,文艺晚会准时开始。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邓晋标上台致辞。邓校长指出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不仅能够为孩子们的健康、全面、特长发展搭建丰富、多元的体验平台,也能够展现出“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未来学校新样态。

随后,二实管乐团以一曲《铁血丹心》正式拉开了文艺晚会的帷幕,激昂热烈的管乐交响令在场观众心潮澎拜。紧接着,学生和家长更是以新颖的演绎方式、强烈的感染能力,以朗诵、舞蹈、合唱等形式,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跨越千年依旧震慑人心的朗诵——《水调歌头》、《少年中国说》,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舞蹈——团扇舞《梦回古韵》、现代舞《雪花与玫瑰》,有板有眼粉墨缤纷的京剧表演——《梨园新蕾》等等,美轮美奂,让人如醉如痴。

晚会上,学校还对四百多位长期以来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家长交通义工、阅读义工和家委会成员作出了表彰,并授予了“南山二实最美志愿者”称号。邓校长对长期以来关心学生发展的家长和社区成员表示感谢的同时,呼吁更多的家长和社会群体能够加入到学生发展工作中,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最后,晚会在激情飞扬、活力四射的家长快闪表演《最好的未来》中圆满结束,再次展现了南山二实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

同时,为进一步塑造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增强儿童青少年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沙河街道党工委、妇联于儿童节当日在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篮球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趣味运动会,为儿童欢乐庆六一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多名辖区儿童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传统文化进社区暨庆六一”系列活动,体现了南山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对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关怀。既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展示了优秀文化成果,又凝聚了社会发展的内驱力量,推动了优秀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