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健康有“礼”!动动手指答题,领取你的专属小奖品~

2019-06-04 来源:创新南山

文末有彩蛋

学习《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动动手指,玩爱国卫生有奖问答小游戏

手机话费等你来拿!

新修订的《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由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亮点

《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厕所革命”系列指示的重要举措,以立法促进“厕所革命”。

条例6大要点

-01-

各类场所环境卫生治理

图片来源:千库网

1.景区建立卫生管理制度,保持环境卫生。

2.集贸市场设置公共厕所、垃圾站和供排水等,保持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3.施工单位应当妥善处理垃圾、粪便和污水。施工工地的宿舍、厨房、厕所应当符合卫生要求,应当做好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违反该项规定,将由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其停工整顿。

4.医疗卫生机构、屠宰场和生物制品、化学制品的生产加工企业等,对其产生的废弃物及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将未经无害化处理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或其他废弃物中堆放、清运。

02-

动物饲养者监管责任及环境处理

1.禁止携带犬、猫、家禽及观赏鸟类等动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及设有禁止动物进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政府指定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2.犬只应当佩戴口嚼或者嘴套,并禁止进入人口密集区域。违反规定未即时清理动物的粪便等排泄物,污染市容环境卫生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3.饲养动物应当依法进行疫病检疫免疫,违反规定携带未免疫饲养动物外出的,将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4.动物伤害他人的,动物饲养者或者管理者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先行垫付医疗费用,配合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5.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对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规定饲养动物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及时处理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投诉、举报。

图片来源:昵图网

-03-

厕所建设管理

图片来源:千库网

1.公共厕所配备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数量,落实卫生保洁、维修维护和监督检查等制度。

2.公共厕所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鼓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宾馆、酒楼、商场等内设公共厕所向公众开放。

3.公厕管理单位应当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共厕所标示和导向牌,并公示监督电话,合理配备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落实卫生保洁、维修维护和监督检查等制度。

-04-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1.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建立日常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

2.单位和个人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完善防鼠、防蝇、防蚊、防蟑螂设施,消除病媒生物及其孳生条件。违反规定,将给予警告,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住户处五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3.医疗卫生机构、学校、住宅小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花卉市场、公园、公共厕所、资源回收站、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市政管井、下水道系统等易孳生病媒生物场所和设施,应当完善和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措施。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配备相应设施设备,采取措施消除病媒生物及其孳生条件,病媒生物密度应当符合国家规定要求。违反该规定的单位,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05-

吸 烟 控 烟

1.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在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禁止吸烟标识和监管电话,不设置任何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2.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应当远离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设置吸烟区标识、引导标识,并在吸烟区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识;放置收集烟灰、烟蒂等器具;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7类场所禁止吸烟

(1)城市市区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公共办公场所;

(2)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儿童福利院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

(3)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内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童医院;

(4)体育场馆室内的观众坐席和比赛区域、健身场所室内的运动区域;

(5)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电梯内;

(6)根据举办大型活动需要设立的临时禁止吸烟区域;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

06-

健康促进与教育

1.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加强对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及时向公众发布疾病及相关防治信息。

2.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Tips

看到以上制度和罚款是不是瑟瑟发抖,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呦!

活动福利区域

“爱国卫生,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动动手指赢取5元、10元三网话费!

活动时间

2019年6月3日-2019年6月5日

活动规则

拉到推文最下方点击左侧“阅读原文”,参与游戏,答对5道知识问答题,即可参与抽奖!

温馨提示

【登革热防控提醒】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提醒您:随着天气日渐炎热,目前深圳市已进入登革热的流行季节,请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及时清理积水;外出东南亚等地人员注意做好防蚊措施,防止被蚊虫叮咬;入境人员如有发热、皮疹、头疼、肌肉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往期精彩推荐

1、强降雨又来了!伴有雷电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

2、全城热搜:黑衣小哥哥!只等你出现道声谢~

3、原来,“体育高手”都隐藏在南山这些学校里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