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可以预防近视 南山图书馆“百姓健康讲坛”开讲

2019-06-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经常有父母咨询,为什么孩子这么小就近视了?有没有办法让孩子不近视呢?”6月1日下午,由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南山健康教育所、南山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百姓健康讲坛”公益讲座在南山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举行,这次讲座邀请了深圳明眸瑞视眼科诊所眼科医生赵晓婷带领大家了解科学防控近视的方法。

我国的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孩子近视发生呈现低龄化、普及化的特点。至2018年,我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3.6%。对于现在孩子近视率高的原因,赵晓婷分析:“一是现在孩子的学习任务重;二是电子产品普及,孩子过早的接触电子产品;三是课外班的学习较多;四是孩子喜欢喝饮料和高糖的食物,而爱吃甜食的孩子更容易近视。”

对于近视发生的原因,赵晓婷介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是孩子发生近视的主要原因。”父母均是高度近视,那么子女高度近视的概率几乎是100%,而且近视的年龄会越小。此外,户外活动时间少、视近时间持续过长、用眼习惯不好、用眼环境光线太暗或太亮、偏食和喜欢甜食以及体弱多病等因素都会造成眼球长度即眼轴的拉伸,从而引发近视。

日常生活中怎么样判断孩子是否近视呢?家长可以观察孩子是否经常揉眼睛,会不会经常眯眼,以及会不会不由自主地凑近或歪头。如果孩子经常有这些情况,那就需要家长带孩子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有种近视防控的方法,最简单,最省钱,你们知道是什么吗?是阳光,研究发现,户外运动可以预防近视。”赵晓婷告诉读者,带孩子每天进行2小时的户外运动这个方法可以预防近视,养成良好用眼和阅读习惯,少吃甜食、少喝高糖饮料,饮食均衡,这些方法都可以科学防控近视。

“近视一旦发生,无法逆转,无法治愈!”赵晓婷再三告诉读者别轻易相信可以治愈近视的说法。如果已经发生近视,那么就要采取科学的方法,目前眼科专家达成共识的近视防控方法有:角膜塑形镜,离焦软镜以及特殊设计的框架眼镜。”发现孩子近视了,就尽早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

讲座的最后,赵晓婷说:“对于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任重而道远,需要青少年、家长、学校、医疗机构和社会的全面参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