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刻痕——新兴木刻版画原创百幅精品展在南山博物馆展出

2019-06-05 来源:创新南山


由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和深圳市垽宝轩艺术馆主办,深圳市南山区菲特拥军创业服务中心、南山区收藏家协会共同协办的“大师刻痕——新兴木刻版画原创百幅精品展”,于2019年6月1日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将展出至6月16日。来自各界的近百位艺术爱好者参加了展览发布会。

本次展出的是由垽宝轩创始人邱建华先生历经40余年,辗转国内外收藏的百幅版画精品。

这批版画的创作者既有沃渣、李桦、胡一川、陈烟桥、力群等早期的木刻名家,也有当代著名的版画家广军、苏新平等,题材涵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根据地建设、新中国建设、著名人物等内容。

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新兴版画在革命历史推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五四运动后,中国社会产生了对美术变革的要求,艺术创作走向了为人民服务、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美术之路。

在鲁迅先生倡导的新文艺运动、特别是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革命的、爱国的艺术家在抗日宣传、争取民主的斗争中,艺术家们以艺术为武器,为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贡献了力量;在建设新中国的道路上,艺术家们以艺术为道具,讴歌了勤劳朴素的中国人民。

今天展出的这些版画不仅反映了中国近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更代表了我国新兴版画的艺术成就,体现了艺术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宗旨。

本次展览向观众再次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顽强斗争、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伟大民族主义精神。这是一次不忘初心,回望历史,品味经典,重述鲁艺精神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次展览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文艺座谈会精神,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展,也必将鼓舞我们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