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举行华夏街社区“粽夏端午,龙舟竞渡”活动

2019-06-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端午龙舟赛圆满落下帷幕,虽然在过程中下着毛毛雨,但是孩子和家长们却丝毫不受影响,整个比赛精彩刺激,气氛高涨,孩子们收获了奖品和欢乐,给端午节增添不少乐趣。

此次端午邻里节,我们邀请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活动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体验。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名族智慧的结晶,在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时间节点,引导我们的居民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传统节日。让大家通过亲手制作龙舟,变废为宝,将市场生活中的废弃物品重新利用起来,然后进行龙舟比赛,过一个有意义的传统佳节。

 

工作人员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龙舟的由来和拼制龙船的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然后就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实操,不仅可以丰富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动手能力,而且能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在玩耍中学习传统知识、寓教于乐。

现场还专门设有传统文化区,科技制作区,益智区,制作灯笼、弘扬传统文化,手工 diy,贺卡制作,包包制作, ar体验……

五彩绳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吉祥饰品。俗称五色丝、五彩丝。现今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这正是端午节所具有的祝贺祈寿的积极主题。现场赠予参与活动的居民们五彩线和祈福带,让大家相互祝贺祈寿。

       第一轮比赛是财源滚滚,通过分组接力的形式进行游戏。在水中行走会比较困难,但是每组队员都能克服困难,顺利完成。

第二轮是龙舟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民间习俗,不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竞技比赛,还可以把人们内心深处的使命感激发出来,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勇争第一、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

第三轮是皮划艇接力,参赛选手四人一组。活动需要大家团结协作完成,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加强大家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友谊。

最后,主办方还为参与活动的居民朋友赠送粽子,使社区居民感受到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既联络了邻里感情、又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达到促进邻里和谐团结的目的,使辖区居民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本次端午活动圆满结束,离不开居民的配合与支持。在活动中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使"我们的节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