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拉开帷幕 南山设五大考点共4640名考生参加高考

2019-06-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伴随初夏的酷热,2019年普通高考拉开帷幕。6月7日、8日,深圳有5.1万名考生奔赴深圳9区40个考场进行考试。6月7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南山区南头中学考点,了解今年高考情况。

上午八时左右,考生陆陆续续到达考场,考场周围已经有很多家长在等候,一位穿着红色旗袍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早上七点多就过来了,希望孩子考试顺利。在等待的时间里,四位身着旗袍的家长聚在一起分享自己孩子的学习故事,并一起合影留念。

在考场门口的路边,交警和义工们正在校门口疏导车辆和人群,其中一位小义工来自百合外国语学校,是一位读初一的学生,她很害羞地告诉记者,自己来做义工是妈妈给自己报名的,希望自己提前感受一下高考的氛围,另外自己也希望能为今年的高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考场门口一侧,南山公安分局设立了高考安保服务站,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六点半他们就集合,七点就全部到岗。


第一科语文考试快结束时,南头中学考点门口的家长越来越多,很多家长撑着遮阳伞直接站到了学校门口的天桥上,以便更好地观察到考生出场的情况、更快地找到自己孩子。

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一批一批的学生走考场,考场门口的家长都走出阴凉地,按照交警的指示,有序地聚集在学校门口,探着头、挥着手、叫着自己孩子的名字。看到自己家长的考生立即喜笑颜开,三两步向前牵着妈妈的手,搭着爸爸的肩离开考场。

在南头中学门口的小草坪上,一位考生家长做好饭菜带过来,饭盒里有陪着考生吃午餐。问及上午试卷难度,考生认为一般,跟平常区别不大。

据了解,今年南山区共有高考生4640人,设华侨城中学、育才中学、深大附中、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南头中学5个考点,167个考场,高考时间为6月7-8日。此外,有高中学业水平考生5544人,分6个考点、190个考场进行考试,考试时间为6月9日。

为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精心组织、细化分工,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高考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重点对安保、交通、保密、卫生防疫、供水供电、环保防噪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区教育局也全力统筹组织协调,并与公安、交警、城管、卫生、街道等召开联席会议,深入考点、现场对接、分工协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高考平安有序。


作为首场考试,语文作文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与往年相同,今年广东省仍然使用全国卷I。记者通过考生了解到,今年的作文题是写一篇提倡劳动的演讲稿,而他的作文题目是《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