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女儿立志一定要上清华 三位妈妈分享自己与孩子的高考故事

2019-06-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6月8日下午5时,随着最后的外语科目终考铃声响起,为期两天的2019年普通高考圆满结束!记者来到南头中学考点,看到今天来接考的家长明显比昨天多很多,大多数家长都手捧鲜花翘首以待,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三位考生妈妈,听她们分享了自己与孩子的高考故事。

人群中,穿着红色旗袍,涂着大红色口红的徐妈妈告诉记者,前些天自己很焦虑,但这两天倒感觉顺其自然了。她开心的和记者分享:“我和儿子的关系很好,无话不谈,像朋友一样。我感觉他比其他孩子要成熟很多,特别贴心、懂事,就是成绩不是很好,哈哈哈,但其他都很好,是一枚标准的小‘暖男’。”问及孩子的暑期计划,徐妈妈说原本想要他去学车,但孩子想去打工赚钱,“他说他有好多东西要买,他要去赚钱自己给自己买,驾照可以大学再学。我很支持他的想法,打工可以增加他的社会实践”。

站在徐妈妈旁边,被徐妈妈称为“学霸女儿的妈妈”的印妈妈,今天也穿着一身旗袍,她说女儿定了目标一定要考清华,就算这次高考没考上,就以后考研究生再考。她很从容地告诉记者:“我女儿是一个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很清晰的人,她初中就定了自己要当一名服装设计师,要读清华大学的美术学院,并且已经取得了今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考试合格证书。这次高考,考语文的时候她有点小紧张,但是下午就很放松了,今天就很欢乐了,我对她有信心。”问及女儿的学习生活,印妈妈表示,自己没怎么操心,就是一直做好“后勤”工作,孩子说需要补习什么,她就去给孩子找老师,陪着她一起学。

在拥挤的人群里,手举自制三角旗的伍妈妈特别明显,她表示,此次高考正好遇到端午节,于是自己制作了龙舟赛的得胜旗,一是有一个好的寓意,另外是能让女儿在人群众一眼就能看到自己。她说:“昨天上午,女儿看到我做的这个旗,觉得很惊喜,她没想到我会做这个。这次高考,女儿状态挺好,我也不紧张,我要是紧张怕她受不了,我也一直告诉她,让她正常发挥就好,就当是跟平常一样。”

问及孩子的学习习惯,从事儿童早期教育的伍妈妈特别自豪,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所以孩子规划性很强,学习不需要督促,因为自己一直在给予专业的指导。记者问及是从小孩多大就开始培养时,伍妈妈回答“三岁前”,她说:“其实小孩子越早培养行为习惯越好,我一直都不觉得孩子难带,也想告诉其他妈妈,要尽早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这次高考的作文,我女儿就有很多话说,对作文的把握很大,因为她一直就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考结束后,伍妈妈的女儿王同学很轻易地就通过三角旗找到了自己的妈妈,简单交谈之后,她便一脸开心地跟记者分享自己的暑期计划:“我想要去四川玩,想去全国各地玩!但是,目前突然就觉得飘忽不定了,平常不觉得高考有什么压力,现在回想一下,真是不容易。”而伍妈妈认为,接下来的填报志愿更加重要,自己倒并没有感到很轻松。

今年高考一改往年“逢考必雨”的恶劣天气,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让所有考生、家长及考务工作人员心情愉悦,也为今年考生更好地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根据今年高考工作安排,广东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后公布,考生填报志愿预计于6月28日开始(准确时间以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我市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全国各高校今年在我省招生的信息,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提高我市考生高考录取率,市招考办定于6月28日(星期五)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市2019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邀请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院校、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许可办学的教育机构招生负责人到现场,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面的咨询。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