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文创,聚力南山!首届鹏城文创论坛登陆深圳湾创业广场

2019-06-10 来源:创新南山

端午临仲夏 鹏城美如画

在这美丽的时节

深圳市文博会专项文化活动(南山区)——

首届鹏城文创论坛

将于2019年6月11日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和指导,鹏城文创论坛组委会和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南山区文化产业协会(筹)协办。

数字创意产业的南山模式

首届鹏城文创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创意产业的南山模式”,聚焦南山区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趋势,邀请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家和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演讲与对话,共同为南山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沙龙对话两个环节,主题演讲主要有7位企业家和学者代表,分别是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梅洪、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来画视频创始人魏博、深圳环球数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坚果科技总裁胡震宇,他们将分别就演艺产业与数字技术、文化+科技+旅游的产业模式、5G时代的南山短视频产业、粤港澳益智成长类动画片等数字文化经济及产业问题进行演讲,分享产业经验和研究成果。

沙龙对话环节,将邀请来自雅昌文化的王小斌、亚洲铜设计的韩湛宁、深圳广电集团的戴杰、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的刘振、深圳市音乐家协会的徐霞、追光文化的王俊、绽放文创的杨钜泽、旭生集团的焦维明,就“数字技术与艺术设计”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深圳市及南山区创意设计与数字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与策略。

政•产•学•研•用

鹏城文创论坛的最大特色,就是政、产、学、研、用的五位一体模式。李凤亮、周建新、胡鹏林、温雯、宗祖盼等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团队,曾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承担了“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模式研究”项目。此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就是确立了一种文化产业领域的创新驱动机制。鹏城文创论坛,就是用论坛的方式来实践这种创新驱动机制,分别邀请政府、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用户群体等五个领域的代表,就文化产业的管理、生产、研究、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

本届论坛五个领域的代表,分别来自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委区政府,深圳广电、出版、报业等三大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文化馆,腾讯研究院,天安云谷研究院,以及华侨城文旅科技、华强方特、雅昌文化、鼎盛文化、环球数码、来画视频、坚果科技、绽放文创、追光文化、风火创意、UTCP大学城创意园等文化企业或文化产业园,还有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其他文化企业和园区代表。

鹏城文创论坛

鹏城文创,是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胡鹏林博士创立的文化品牌,主要从事文化产业的研究、规划和咨询。胡鹏林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博士后,先后在湖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担任专业教师,现为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胡鹏林及其团队,先后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及深圳市各级部门、文化产业园区及文化企业等机构的委托,承担各类文化产业学术研究课题和产业实践课题百余项,为创立鹏城文创品牌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产业资源。

鹏城文创论坛,立足南山,聚焦深圳,着眼粤港澳,放眼全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出台,深圳提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强化文化产业的支柱地位,新增数字经济产业作为深圳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在此背景下,鹏城文创团队聚焦数字文化经济领域,重点打造一系列的融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论坛,重点关注动漫影视、电竞游戏、数字展览展示等,以及无人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文化科技领域。

论坛举办地UTCP创意加速器,是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打造的创新创意中心,承担了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功能,正在探索集理论研究、规划咨询、产业协会、项目孵化、资本对接、国际交流等于一体的新兴平台模式,为深圳市及南山区文化产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首届鹏城文创论坛

时间:2019年6月11日下午14:30-18:00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深圳软件产业基地4栋B座1楼UTCP创意加速器(腾讯滨海大厦东边100米)。

联系人:胡鹏林,13922879818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