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日 | 多彩非遗 魅力南山

2019-06-11 来源:南山文体通

中国文化遗产日

多彩非遗 魅力南山

Nanshan Museum

6月8日

“文化遗产”这些年来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每一项“文化遗产”都经历了岁月沧桑与历史风雨,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情感与智慧,最终得以保留到我们身边,重新“活”起来。

当人们感知文化遗产的魅力时,便能体会那份岁月积淀后的精彩。6月8日,让我们一起迎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吧。

主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馆

南山非遗插画精品展

将展出18项南山非遗插画精品,当中包括南山非遗地图、南山18项插画及相关组图,从而深入了解南山非遗,加深观众的城市记忆。

时间:6月8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一楼商店

南山非遗知识有奖问答

看完了南山非遗插画精品,你都记住了多少非遗知识呢?活动区内还设置了“南山非遗知识有奖问答”的环节,知识问答的内容就是18项南山非遗,观众可根据现场指引领取问答卷,将答案填写到问答卷上,完成者均有奖品一份。

时间:6月8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一楼商店

非遗拼图活动

活动区还设有“非遗拼图活动”,参与活动的观众会获一份地图拼图,拼图片会预先拆散并翻转,活动开始后,以完成地图拼图的时间先后,记录成绩。完成拼图最快者胜出,比赛设个人赛一二三等奖。

时间:6月8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一楼商店

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互动

活动现场会邀请到与南山非遗相关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们将会展示相关非遗代表性项目,观众也可以参与其中,听传承人授课,看传承人展示,学南山非遗相关知识、技艺,如:南山剪影、南山醒狮舞、南山麒麟舞、南水客家山歌、古琴艺术(岭南派)、潮州工夫茶等。

时间:6月8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一楼商店

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

非遗

活动

南山麒麟舞

时间:6月8日

09:40-10:00

地点:北门

作为客家文化图腾的麒麟,是几百年前岭南的客家人,从中原大地辗转迁徙带入广东的。长源村民均为客家人,自然对麒麟十分崇敬,并把舞麒麟这项活动引进本村。该村在1947年建起了麒麟队,当时有20多人,由增城来的师傅教大家舞麒麟,同时还操练武功。每逢节日、庆典或是婚嫁喜事、新宅落成,便有人来邀请麒麟队前去表演、庆贺。

非遗

活动

南山醒狮舞

时间:6月8日

09:40-10:00

地点:北门

南山醒狮源于广东醒狮。按照传统俗规,凡新狮初舞,要举行庄重的“开光点睛”仪式,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为狮子“点睛”。南山醒狮的基本步法注重马步,多以四平大马为主,配以跳跃步法、麒麟步法、交叉步法和弓步、丁步、虚步、靠步、反步、杂步等多种步法。狮头与狮尾协调配合,在鼓乐节奏的配合下,环环相扣,相映成趣。南山各醒狮队除共同继承传统舞狮套路外,还各有自己的特点,如向南村的走梅花桩、高桩,南园村的高台表演,大新村灵活多变的表演。

上午专场

非遗

活动

竹编画

时间:6月8日

10:00-12:00

地点:一楼商店

中国人自古就善用竹子编成各种制品,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盛产竹子,故竹编尤为发达。

清朝末年,青神王氏家族的王元江继承祖上的竹编手艺,编织的箩筐、晒席受人称赞,由于他上过私塾,略有文化,能在竹扇上编出“万事如意”等字样,更受到人们的青睐。随着时代的变迁,王家也改变了手艺传儿不传女的规矩,在八十年代时,将竹编画手艺传给了其女王利容。王利容从7岁上小学时就开始学习竹编画,至1998年,王利容来到深圳后,将竹编画这一稀有的艺术品种带到了深圳,使深圳成了全国除四川青神县之外拥有竹编画的唯一地区。

非遗

活动

古琴艺术

(岭南派)

时间:6月8日

10:00-12:00

地点:一楼商店

岭南古琴,源自秦朝时期的中原琴艺,历史上曾出现不少琴学大师,谱写了大量的琴学典籍,迄今仍保存有一定数量品质上乘的名琴和具有岭南特色的琴曲。

岭南古琴的演奏营造了清、微、淡、远的意境,构筑出传统文人抒情达意、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殿堂,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色。

非遗

活动

潮州功夫茶

时间:6月8日

10:00-12:00

地点:一楼商店

潮州工夫茶艺历史悠久,传承一千多年,是中国工夫茶的最古老型种遗存,“潮州工夫茶”实质上就是“中国茶道”、“中国工夫茶”。通过传承这一工夫茶艺,可以研究中国悠久的茶文化,并从品饮一杯工夫茶的同时增强家庭凝聚力,学会礼谦恭之道,同时能放松身心,获得精神文化享受,促进社会和谐。

下午专场

非遗

活动

剪影

时间:6月8日

14:40-17:00

地点:一楼商店

剪影,又称剪像,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它源于皮影,别于皮影。剪影造型简练、线条流畅、形象鲜明,既保留传统遗风又不落后现代潮流,具有一定的艺术审美价值;许多外宾和海外华人对剪影特别喜爱,表明剪影对传播中国民间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文化交流价值。

深圳南山剪影艺人刘期培,其作品深受中外游客喜爱。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刘期培剪影形成了“剪得快、抓得准、韵味神、善表演”的特点,达到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境界。

非遗

活动

捏面人

时间:6月8日

14:40-17:00

地点:一楼商店

捏面人,又称面塑,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汉代起,至今已延绵了2000多年。在民间祭祖、节庆、祝寿、婚嫁等民俗活动中,常把面人作为供品或礼品使用。

南山捏面人的民间艺人张民忠祖籍山东菏泽,自幼酷爱戏曲,对戏曲人物印象很深,所以学起来进步很快,把捏制各式各样人物的技法练得炉火纯青。张民忠从7岁起便向爷爷和父亲学习捏面人,在上辈的严格要求下,技艺不断提高。2002年,张民忠移居深圳南山后,继续从事捏面人手艺,曾先后在欢乐谷与民俗文化村设点捏面人。2008年4月,他先后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展示捏面人手艺。

非遗

活动

南水客家山歌

时间:6月8日

14:40-17:00

地点:一楼商店

清朝末年,蛇口南水村的先辈分别从布吉、紫金、五华迁移而来。初来蛇口时期,生活艰难,人生地不熟,常受外人欺负。先辈在劳作之余,常常思念家乡,唱起了老家的客家山歌,以此来唤起人们对家乡的回忆,起到寄托感情、凝聚人心的作用。就这样,村里老人一代一代往下传,使客家山歌一直唱到了现在。

非遗

活动

内画

时间:6月8日

14:40-17:00

地点:一楼商店

内画起源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是中国画的一种再表现形式。内画是在某种透明或半透明的器皿内壁用一种特制的笔从器皿的开口处伸进,在器皿的内壁作画,但它给人的观赏视角却是在器皿外的表现效果,即画在里,表现在外。内画艺术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花,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了民间工艺品巧夺天工的技艺。传统内画要求艺人在火柴盒那般大的鼻烟壶内壁上绘出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具有“毫发千钧之力,方寸万里之趣”和“方寸之地见千里之势”的境界。

快到馆里来吧

图片来源:深圳市南山区文化馆及网络

来源:南山博物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