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警方打掉一街头诈骗团伙 切莫轻易相信​“和尚”免费算命

2019-06-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龙威 唐婷)近日,南山警方通过缜密侦查、视频研判,打掉了一个以迷信方式进行街头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场控制涉案嫌疑人5名,缴获僧袍、平安符等作案道具一批和涉案车辆一部,诈骗金额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2019年3月15日,南头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深南大道南头2号公交站台,被路边一名免费算命的“和尚”骗了3000余元人民币。接报后,南山警方组织警力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调取监控。通过视频排查和分析,南山警方确定了嫌疑人(“和尚”)的样貌特征,并发现该名“和尚”背后存在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通过对全市警情的串并和梳理,南山警方锁定了5名涉案嫌疑人。

该诈骗团伙在深圳流窜作案,每次行骗无论是否得手,他们都会驾驶嫌疑车辆快速转移到其他地方,甚至逃离深圳。尽管抓捕难度很大,但南山警方还是做了周密布控。5月15日上午,南山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的轨迹。当时,5名嫌疑人分别在不同地方寻找作案目标。为了能够一网打尽,伏击警力一边紧盯嫌疑人一边耐心等待最佳抓捕时机。当5名嫌疑人在一公交站台聚集行骗的时候,伏击警力合围出击,现场控制王某(女,34岁)、贺某拓(男,37岁)、陈某红(女,37岁)、程某祥(男,37岁)、余某花(女,31岁)等5名嫌疑人。

经审讯,嫌疑人交待,其为了牟取不法利益购买僧袍、“平安符”等道具,并以程某祥冒充某寺庙“和尚”街头算命,其余四人在一旁当托和望风的方式,专门深入街头人员密集区域行骗。他们利用事主盲从、迷信的心理,假装向事主询问事情,诱导事主去算命,然后唆使事主消财免灾。他们不会选择在同一个地方行骗两次,每回骗到的钱,他们都会平均分配。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 查中。

警方提醒:假和尚往往以积德行善、消灾保平安为名,向群众进行“化缘”。因假和尚所穿着的僧袍和所持器具与真和尚并无差别,因此,普通市民难以辨识。他们打着佛教的旗号,有的走街串巷、挨家讨要,有的设摊算命,看风水骗钱。他们常常在受骗者面前危言耸听,吓唬受害人花钱消灾。广大市民群众如遇到此类事件,切莫轻易相信,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免给自己的人身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