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全国爱眼日”义诊活动

2019-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袁学双) 为了更好的普及儿童近视防控的知识,让家长正确的认识用眼不当所引起的近视危害,同时帮助儿童科学用眼,避免近视发生的可能。6月6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眼科举办了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义诊活动。

活动开始前,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副院长王箴及相关职能科室领导在一号楼5楼眼科门诊进行了“深圳市近视防控复诊定点单位”揭牌仪式。

张敏表示,眼睛是人体的重要感觉器官,良好的视觉发育及正确的用眼习惯对于儿童来说,至关重要。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科学用眼,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爱眼日活动现场,有许多市民协孩子前来咨询,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区妇幼保健院眼科程勇杰副主任医师指出,要高度关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呼吁家长及时普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知识,降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

据了解,在眼科医学上,近视被划分为3个等级。300度以下为低度近视,300~600度为中度近视,600度以上则为高度近视。一旦发展至高度近视(度数>600度,眼轴长度>26mm),发生高度近视眼底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将大大增加,这是致盲性眼病之一。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国近视防控的筛查单位及复诊单位,长期致力于儿童的眼保健工作,通过宣传和义诊提高家长乃至社会关注儿童的眼睛健康,从小培养科学的用眼方式,让孩子有良好的视力,光明的未来。

相关科普:

近视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区妇幼保健院眼科徐翀博士表示,除了遗传因素外,后天因素占主要原因。包括:

1,用眼距离过近,长时间趴着看书或写字,会使眼睛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形成屈光调节性近视,即假性近视。如果假性近视不加以控制,则会发展成真性近视。

2,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有些青少年儿童看书、写字、做作业、看手机,i-pad,电视等连续超过1~2小时不休息,使眼睛用眼负荷过重,眼睛肌肉等组织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看远处时,眼睛得不到放松而呈现痉挛状态,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

3,照明光线过强或过暗,躺着看书,在车上看书或走路写字,都对眼睛不利,加重用眼负担,引发近视。

4,目前许多儿童青少年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睡眠时间缺乏,加上持续的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等不良的用眼习惯,使近视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