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暨学生模拟法庭活动

2019-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王曼文) 为增进青少年儿童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认识,凝聚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31日下午,南山区检察院与南山第二外国语(集团)海德学校联合举办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暨学生模拟法庭活动。共青团南山区委、南山区教育局的受邀领导,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海德学校、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近百名师生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首先在周少波副检察长和相关检察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以及视频提审室。同学们第一次走进检察院,就能够如此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那小兴奋劲儿很快就上来了。

直击模拟法庭

随着法槌一声落下,审判长神情庄严地宣布:“现在开庭,传被告人某某到庭”,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法庭之上,有审判长驾驭庭审的自如,有公诉人与辩护人的精彩控辩、入心的帮教,有被告人声泪俱下的忏悔,有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感人的肺腑之言……历时一个小时的模拟庭审,现场鸦雀无声,旁听的一百多名观众深刻地感受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更感受到了未成年人法庭教育感化帮教的力量。同学们在庭审结束后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庭审,不仅对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有了更深刻的职业体验和认识,还增强了自己遵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模拟庭审结束后,南山法院何湘波法官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做了认真点评,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案件的程序及实体法律问题等。海德学校副校长崔玉忍表示,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接受了法律熏陶,训练了法治思维,这段难忘的法治学习经历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表示检察机关联合学校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这种教育方式直观生动,寓教于乐,希望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建设。

共青团南山区委书记金翠表示,这场模拟法庭提升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彰显了法律的温度,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爱军表示,同学们的表现非常精彩。“模拟法庭活动”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利用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通过“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活动,使同学们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过程,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这次模拟法庭的剧本撰写和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等诉讼参与人的角色扮演都是海德学校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经过学校老师和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的耐心指导,最终出色地演绎了这场模拟法庭。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