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鹏城文创·数字文化经济论坛”在深圳南山举行

2019-06-18 来源:南山文体通


6月1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和指导,鹏城文创论坛组委会和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南山区文化产业协会(筹)协办的首届“鹏城文创·数字文化经济论坛”在深圳湾创业广场UTPC创意加速器举行。

论坛围绕“数字创意产业的南山模式”聚焦南山区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趋势,邀请了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家和学者进行演讲及高端对话。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用户群体等五个领域的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主要领导和嘉宾。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鹏城文创·数字文化经济论坛”是一个更加偏重产业性、前沿性的论坛,是政、产、学、研、用互相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思考真问题,提出好建议,推动新发展。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先生代表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第一批实践导师讲话,他认为关于文化产业的知识体系建设,已经适应不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深圳在产业结构转型方面走在全国前沿,得益于深圳最好的市场经济体系,是市场和需求推动了整个产业转型。

随后,论坛举行了深圳大学与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建“文化产业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旨在为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发挥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战略研判和规划制订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深圳南山“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项目开发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合作模式,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论坛同时举行了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硕士点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硕士点是2011年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之后,在原艺术学硕士点的基础上成功申报的国家第一批、广东省首批两个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之一。

实践导师的聘任旨在加强艺术学理论硕士生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文化产业领域政、产、学、研的融合发展。本次聘任了第一批共25位业界精英担任实践导师。(名单附后)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沙龙对话两个环节进行。

主题演讲环节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胡鹏林主持,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华强方特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尚琳琳女士,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梅洪先生,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文化官戴奇先生,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先生,来画视频副总裁黄任逸先生,深圳环球数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先生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就文化+科技+旅游的产业模式、演艺产业与数字技术、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创意产业、5G时代的南山短视频产业、非典型文化创意产业的困境与出路、粤港澳益智成长类动画片等数字文化经济及产业问题进行演讲,分享产业经验和研究成果。

在沙龙对话环节,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意总监韩湛宁先生,深圳广电集团编委委员,专业频道管理中心专职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戴杰先生,民建广东省委信息委副主任、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先生,深圳市追光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先生,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田区港澳政协委员徐霞女士,深圳旭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深圳市旭生美术馆馆长焦维明先生等企业家代表围绕“数字技术与艺术设计”展开,与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共同探讨深圳市及南山区创意设计与数字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与策略

据了解,此次论坛的最大特色,就是采取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模式,通过搭建平台,分别邀请政府、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用户群体等五个领域的代表,就文化产业的管理、生产、研究、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讨,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落到了实处。

附: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硕士点第一批实践导师名单(按姓名音序排列)

1.陈文定(南都报系党委副书记、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南都周刊传媒董事长)

2.陈伟标(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董事长)

3.陈鹤平(民建广东省委信息委副主任、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

4.戴  杰(深圳广电集团编委委员、专业频道管理中心专职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

5.戴  昱(深圳市文化馆副馆长)

6.韩湛宁(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亚洲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意群总监)

7.胡震宇(坚果科技总裁)

8.胡洪侠(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

9.焦维明(深圳旭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深圳市旭生美术馆馆长)

10.李  坚(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11.刘  振(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秘书长、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12.栾  倩(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秘书长、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原理事长兼馆长)

13.梅  洪(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14.黎  洲(深圳市天安云谷产城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

15.尚琳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

16.司  晓(腾讯研究院院长)

17.王  俊(深圳市追光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18.王为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19.王小斌(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王晓坤(深圳市风火创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1.魏  博(来画视频创始人&CEO)

22.肖  勇(深圳环球数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23.徐  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田区港澳政协委员)

24.杨钜泽(深圳市绽放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

25.尹昌龙(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