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南山学子一同穿越亘古,隔空“对话”中华经典诗文

2019-06-18 来源:创新南山



穿越亘古对话经典

诗文吟诵是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人日常运用的读书方法,孔子在向学生传授儒家经典时,主要方法就是吟诵,我国历代诗词名家也都非常重视吟诵。

让南山学子在吟诵中

渐染、品味、入情、悟道

无疑大有禆益

▶▶▶▶▶

南山学子隔空“对话”中华经典诗文

6月16日,南山区2019年中小学传统文化节颁奖典礼暨中华经典诗文吟诵总决赛活动在华侨城中学深圳湾部举行。

入选“幽幽南山弦诵经典”南山区中华经典诗文吟诵总决赛的14所学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文吟诵盛宴,最终,育才三中、华侨城中学(深圳湾部)、南头城小学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此外,还诞生一等奖5个。

节目单

精彩现场回放先戳视频一睹精彩表演

“裳裳者华,其叶湑兮。我觏之子,我心写兮。我心写兮,是以有誉处兮”……

《声律启蒙·一冬》《诗经·卫风·木瓜》《裳裳者华》《诗经·小雅·天保》等14个传统诗文吟诵节目中,师生们身着华服,以经典的演绎方式,带领观众穿越亘古、梦回诗歌经典诞生的历史时代,与作者浅吟对唱。



编钟、琵琶、二胡、古筝……传统器乐的现代表达,在南山学子们手中让诗词歌赋活了起来,似是一场穿越古今的隔空对话,让经典深深地烙印在师生们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海滨实验学校还为观众表演了传统游戏与技能,射箭、蹴鞠、投壶等传统游戏依次上演。

南山区2019年中小学传统文化节

“融入课程、品味经典、形成特色”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出席活动。活动中,嘉宾为2019年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颁奖。

继2017年、2018年举办传统文化节后,南山区2019年中小学传统文化节于4月拉开帷幕。

本届传统文化节以“融入课程、品味经典、形成特色” 为主题,推出了八个项目活动:

第二批南山区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和传统文化特色项目评选

✍师生民歌、民乐专场展演

✍中小学生围棋大赛

✍经典诗文吟诵活动

✍中学生传统文化经典作品阅读大赛

✍“发现传统文化之美一一我眼中的历史人物”演讲

✍“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传统文化主题沙龙

✍“心灵手巧”传统技能与游戏挑战赛

2019年南山区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

刘根平表示,本次经典诗文吟诵总决赛,涌现出了一大批水平一流的吟诵节目,营造了南山校园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华经典诗文的独特魅力。

每一个上台表演的同学都十分自信,将每一个角色都表演的非常到位,学生们的精彩表演充分体现了南山教育全面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他希望南山区各中小学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经典诗文吟诵这样的宝贵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培养师生高尚道德情操、涵养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敲黑板!安全生产月启动,重点工作戳这里

2、南山再上新闻联播!蛇口街道向全国分享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3、全城牵挂!南山七旬走失老人找到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