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打造九大分类分流体系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2019-06-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6月19日下午,南山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南山区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要点,南头街道办等单位分享了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雪平出席会议。

会上,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并汇报了南山区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要点。据介绍,目前南山已经建立了九大分类分流体系:玻金塑纸等低价值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理体系、废旧织物收运处理体系、废旧家具收运处理体系、年花年桔收运处理体系、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果蔬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绿化垃级收运处理体系、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2018年南山区共产生生活垃圾1006177.05吨,其中通过焚烧、填埋方式处理的为710159. 76吨,并通过九大分流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减量143763.23吨,加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的社会再生资源体系回收的152254.06吨,全区总减量率达到29.42%。在2018年全市绩效考核评比中,南山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成绩为优秀,属于全市第一梯队。

2019年,南山区将进一步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体系,提高垃圾减量率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离技术小型化应用,在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和改扩建的转运站中,积极推进利用干湿分离技术将原生垃圾进行干湿分离;2019年底前,全区566个住宅区实现“楼层撇桶”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实现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开展各具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活动,实施“蒲公英计划”,强化公众教育。2019年年底前,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开设;完成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加快西丽生态公园内南山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计划在今年9月底竣工验收并移交使用。

随后,南头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头街道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法和经验,南山区教育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机关事务局、区政府公共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人先后汇报了2019年垃圾分类学校、小区、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黄雪平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希望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努力完成2019年垃圾分类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进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