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将增加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新增学位5530个!

2019-06-21 来源:创新南山

6月19日上午,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率队来到蓓蕾首地容御幼儿园进行调研,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区政府督察专员李启康,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陪同调研。

王水发一行首先参观了

首地容御幼儿园的教室、美术室、活动室...

首地容御幼儿园创办于2013年1月,是由南山区政府出资筹办、由公办园输出管理团队的一所创新型、非营利的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全园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 全日制教学班9个,在园幼儿313名,教职工57人,专任教师27人,本科学历占比58%,大专以上学历占比100%,教师专业合格率达100%;

首地容御幼儿园是一所以美术为特色的幼儿园,幼儿园在整体环境设计上,主要遵循三个一原则,即一种主色调,一种主材料,一种主风格的原则,幼儿园整体以木头为主材料,以绿色、白色、橙色为主色调,是现代简约的风格。

王水发一行还与家长们共同观看了

幼儿园一个中班的主题展——《有趣的京剧》

小编了解到

首地容御幼儿园开展的是主题探究课程,

一个班级开展的主题探究活动结束后,

这个班会进行主题展,

通过表演及一些其它体验活动,

展示孩子们在主题探究活动过程中的收获与成果

南山有多少幼儿园?

有多少教职工?

在座谈会上

陈登福汇报了当前南山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目前,南山区学前教育布局合理、管理规范、队伍过硬、质量优良,基本满足我区市民对学前教育的优质化、多样化需求,已形成了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截止2019年5月,

南山共有各类幼儿园211所

在园幼儿54482人,教职工8906人

作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

南山在学前教育发展有不少特色做法

取得了显著成效

1

以“均衡优质”为目标,保障足额经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南山区年度财政预算,并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年大幅提高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2

以“公益普惠”为导向,多元办学,有效推动普惠发展。2016年,我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率先达到80%,充分利用我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利用政府产权幼儿园,联合举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打造优质幼教新品牌。

3以“协同管理”为抓手,优化办事流程,有效提升管理效能。我区首创学区联盟,将全区幼儿园按片区划分为5个联盟学区,5所公办园分别为管理园,省、市一级幼儿园为牵头园,带动全区幼儿园整体提升。

4

以“内涵发展”为依托,保障教师权益,努力提高教师素养。近三年,对全区幼儿园管理人员和保教人员进行分层级免费培训,保教人员培训参与率达100%。

并在2018年向幼儿园教师们派送“三大礼包”:

提高幼儿园教师从教津贴标准。由原来的满三年后,每满一年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300元,1500元封顶提高至3000元封顶;

继续发放南山区幼儿园教师节“园丁奖”,从500元增加到1000元,各类先进从800元增加到2000元;

继续执行教育局报销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费用,教育局报销学费的80%,幼儿园报销10%。

2019至2020年

南山还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

新增学位5530个

王水发表示,南山区对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对公办园的推进工作十分细致,可以看出南山区委、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工作十分重视。王水发指出,虽然南山基础条件好、资源丰富,但南山学前教育推进工作的任务仍非常艰巨,希望区教育局打起精神全力推进学前教育的发展。

对于目前南山区学前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水发一行还提出了几点建议,王水发强调,南山区在学区联盟方面是在全市走在前列的,为很多区提供了经验,希望在新的一轮改革与发展过程中,能够把联盟化管理和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做好,以此增长办园数量、保障办园质量,提高办园水平。

练聪表示,南山一定会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方案,同时吸收其他区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优秀做法,全力排除学前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来源:深圳南山教育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