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70多位中小学心理老师学习“危机干预”

2019-0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 (记者 董非 曹文丽 通讯员 金永芳) 率先建成一支以心理教师为核心,班主任为基本力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6月12日,由南山区卫健局联合区教育局在南油小学举办专题培训会,70多名中小学心理老师开始第一堂课——校园危机干预。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道溶表示,这是南山区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据悉,作为全市名校林立的教育强区,南山为营造有利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成长氛围,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区卫健局与区教育局拟通过整合国内外顶尖心理、教育等专家资源,建立专家库,对全区青年心理教师开展系统强化培训。

“第一堂课”特邀康宁医院李秋明教授,为老师们讲授校园危机事件后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他表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要重两头:一是大力开展“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二是通过教授学生一些正确的应对方法提高他们应对挫折的能力。一旦危机发生,有过教育就有心理准备,并且知道有什么资源可以利用。

南山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心理老师难以解决、家长有需求的高危学生将建立区慢病院—学校绿色转诊通道,落实转诊转介工作,切实落实涵盖培训-调查-干预一体化的融合心理健康服务,为全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