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必杀技”是讲 南山图书馆心灵沙龙分享提升演讲能力

2019-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进行公众演讲,大部分的人都会紧张,所以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6月22日下午,以“如何筹备一场公众演讲”为主题的心灵沙龙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了美国演讲协会资深会员纪菲为大家讲解如何提升公众演讲的能力。 

活动开始时,纪菲邀请读者围绕四个问题上台发言,了解读者在演讲时遇到过的困惑并为其解答。“觉得紧张,就把自己当成演员,在表演演讲,”纪菲说道。做好准备,调整自己是演讲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准备演讲稿的内容框架。纪菲为读者讲述了演讲稿的结构特点,并且指出主体部分的四种写作方法:“黄金三点论法,观音按揭法,问题•原因•解决方案法,时间轴结构法。”

演讲的必杀技是讲,练习十分重要。纪菲将讲台交给读者,让现场的读者围绕某一主题进行即性演讲。一位面临实习转正答辩的读者围绕自己准备的转正答辩进行演讲。纪菲肯定读者演讲内容的同时,也指出读者演讲结构中的不足并提出让框架更加完善的方法。现场的读者抓住机会积极举手上台练习演讲。

在沙龙活动中,纪菲还为读者举例讲述了让演讲有趣的要素。“我们在演讲中可以运用一些1221式的金句,比如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纪菲表示,这些金句可以提升演讲者演讲语言的感染力。纪菲还为读者讲述了打造自己台风的方法。活动的最后,参加沙龙的读者表示,参加这次沙龙受益良多,对演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