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喊你来申报 “解读南山”详解国高企业优惠政策

2019-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快来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吧。6月21日上午,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迎来“国高认定”专场,邀请到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郑长华,为大家解读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及南山区相关政策措施。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南山区又是深圳市的科技强区,2018年,南山GDP达到5018亿元,连续6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当年南山区的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远超全市平均水平。2018年,南山区新增国高企业639家,总数达到3579家,占到全市总量的近1/4,其中腾讯、创维、研祥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国高企业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建立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国务院于1991年发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授权原国家科委组织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并配套制定了财政、税收、金融、贸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其后,根据形势的需要,又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扩展到国家高新区外。现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体现企业研发能力和区域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

郑长华介绍说,南山区获得国高认定的企业,主要可以享受以下几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税收优惠。普通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国高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此外国高企业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税收方面的优惠。二是提升企业形象及品牌影响力。获得国高认定是对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最好认可,对于企业业务拓展、品牌推广都有非常直接的帮助。

“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时间已于6月中旬开始了。”郑长华在访谈中说,今年国高申报跟去年相比有一些新的变化:一是申报系统新增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汇总表,对成果转化的总体情况与转化形式、应用成效要求填写的更加具体;二是相关财务审计报告必须要经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备案且具有含有防伪标识封面;三是需要完善提供对RD、PS具有支撑作用和代表性的销售合同和发票等。

郑长华透露,为了帮助南山企业提高国高认定的通过几率,南山科创局已经开展了不少前期工作,建立国高培育库,实施精准培育。筛选出了一批具有培育潜力的企业,初步建立了2019年国高培育库,后期将会针对库内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加大国高政策宣讲和认定培训力度,2019年国高申报指南已经正式出台,并密集开展一批政策宣讲和专题培训活动,尽可能为有意向申请国高认定的企业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读和最专业的培训辅导。

为了方便南山企业申报,建立了多个国高认定交流QQ群、微信群,邀请业内专家“在线坐诊”,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咨询服务。企业在国高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来电进行咨询,电话是83213382。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