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行区委(政府)办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9-06-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6月25日上午,南山举行区委(政府)办第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区领导王强、饶红蕾、廖子彬、胡芸参加。

王强一行首先调研参观了海珠社区滨海之窗党群服务站。海珠社区位于南山商业中心,东起沙河西路、南至创业路、北到滨海大道,辖区总面积3.2平方公里。辖区企业1485家,三小场所537家,小区花园17个,人口数40819人,党员610人。著名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华润总部大楼(春笋)、深圳湾大街、海岸城购物中心、保利剧院、南山茂业、南山书城,海雅等坐落在此,是商业与居住混合型社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粤海街道的整体布局下,结合海珠实际情况,开展海珠社区基层治理。其将思路为“一主题两抓手三策略”。首先,确定创建主题为支部+引领多元善治的“1+10+N”的党建引领、多维共治模式。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其次,以民生微实事、社区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为两个重要抓手。制定三个执行策略:建阵地、建队伍、建机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的党群服务站建设的各有特色。滨海之窗党群服务站组建了“家园议事厅”,通过小区共治议事体现小区事自己参与讨论、自己做出决策。有越来越多的党员、业主走出家门,关心小区事、讨论小区的事,营造了“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随后,王强一行来到海滨社区蓝漪花园。海滨社区总面积0.43平方公里,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体门店563间,其中1个综合性市场,2个大型商场,3所幼儿园,2个花园式住宅小区,居民9800多人,其中非户籍的占80%,社区有3分之2的面积属于老旧城区.海滨社区党委现有党员150名,党委委员9名,下设7个党支部。海滨社区共6个网格,现有党建阵地6个,妇女儿童之家1个。王强表示,党员就是服务和奉献于群众的,物业应该要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治理中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海滨党群服务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是社区办公场地也是居民休闲、学习和文娱活动的场所,在中心里建立了图书馆、职工之家、互助超市、四三零学校、乒乓球室、书画室等活动室,为辖区党员和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让居民享受更温馨、更体贴的服务。社区工作特色亮点纷呈:建立党员管理纪实栏,组建和谐海滨互助会,成立互助超市平台,在物业小区建立党支部,建立“蛇口老街商户共治协会”和探索“1+6+9”多元共治创新机制。

随后,王强书记作为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长的身份,来到四海公园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并为现场的少先队员们宣讲了垃圾分类知识。“现在网购和订餐的越来越多,各种包装也随之多起来,因此垃圾分类越来越重要。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带给你们的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分类,过一个不一样的暑期。”现场中,王强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也倡议孩子们减少垃圾的产生,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去。

据了解,今年3月底,南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垃圾分类智慧督导平台——“E嘟在线”小程序。该智能化督导系统平台,利用“互联网+”,着力破解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日常管理难题。线下,目前南山加快推进小区垃圾分类“3.0版本”创建,按计划,到今年底将力争完成全部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3.0版本”创建556个,实现全覆盖。

按照《南山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年底前,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所有住宅区实行“楼层撤桶”,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现全区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此外,还将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开设,完成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并对外开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