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国首个街道级创业投资联盟在招商街道成立

2019-06-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区域强。6月26日下午,全国首个街道级创业投资联盟——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正式成立。该创业投资联盟通过引入创投机制,聚集招商街道辖区内大单位、业内顶级基金、金融机构、创业孵化器、行业协会、农城化股份公司、产业园区等优势资源,为招商街道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助力企业牢牢把握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为南山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输入强劲动力。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招商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前海母基金总经理陈文正、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松禾资本业务合伙人曾晓玉、鸿泰基金总经理黄学良、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等国内顶级创投大咖,以及45家国内顶级基金公司、辖区大单位、产业园区、孵化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辖区农城化股份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创业投资联盟成立。

据介绍,2018年招商街道规模企业645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3.6亿元,在南山区排名第二。今年,招商街道党工委优化服务企业新途径新模式,出台服务企业5大改革举措,发挥街道“红色加速器”功能,进一步整合辖区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成立“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以全面提升对辖区企业的服务水平,打造具有招商特色的符合“国际化+自贸区”气质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将围绕“汇智、集资、提质”的目标,以金融为核心,打造空间链、服务链、生态链、人才链、法制链,以“一核五链”创新企业服务,提速企业发展。具体而言,将统筹基金公司、金融机构、创业孵化器、行业协会等优势资源,为辖区“双创”企业和“双创”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场地支持、项目推介、成果展示等具体企业服务;推荐优秀项目进入孵化器,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推荐优秀项目给投资方,解决投融资需求。

成立仪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高峰论坛,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分别以“深圳的双创文化”、“深圳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街道级创投联盟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入浅出、精彩睿智的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推荐优秀项目给投资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是招商创投联盟的服务内容之一,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场项目路演活动,招商街道辖区内4个双创团队在资本方面前,展示他们的项目内容及理念。

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被推举为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理事长,他认为,招商街道依山傍海,地理位置优越,国际化氛围浓厚,自贸区政策优势明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秉承创新精神的创业热土。他表示,将带领招商街道创投联盟成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帮助基金所投企业落地,助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实现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共赢。

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表示,要将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建设成一个党企连心、政企联动、银企链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线上与线下融合、服务与发展并举的创新性、示范性的企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的为辖区企业解忧纾困,助力他们在辖区内成长壮大。

陈军寄望招商街道以创业投资联盟成立为契机,积极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为辖区企业构建一个互通共赢的平台,营造一个安心、顺心、贴心、暖心的营商环境,为南山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输入强劲新动力,助力南山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创新引领和核心引擎作用。


相关链接

“一核五链”创新企业服务模式

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以金融为核心,打造空间链、服务链、生态链、人才链、法制链,服务民营经济,加速企业孵化、发展。

空间链:整合辖区可利用产业空间,为创投企业的注册、落地提供帮助;进一步促进“众创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综合服务,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服务链:以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为依托,按照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做好服务提档、升级、增品、延链等双创工作,为辖区企业、员工提供便利服务;统筹辖区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会员单位的资源,为双创企业提供工商、财务、税务专项咨询、创业培训、商业梳理、融资路演、项目推介、行业论坛、企业思享等具体企业服务,增强企业之间的交流,把握发展机会,促成联合投资。

生态链:结合会员优势资源,撬动5类资金流向双创企业,引导国企资金、政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民营企业资金、集体经济资金、外企资金为双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跨阶段全产业链的投融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人才链:推荐品牌创业投资机构投资引领和全面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带动人才与资本深度对接。

法制链:为双创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法律服务;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招商街道创业投资联盟会员名单

一、基金公司

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汇通金控、创东方、基石资本、同创伟业、东方富海、松禾资本、天图资本、景林资本、天使母基金、联创永宣、力合科创、中航国际投资、鸿泰基金、英诺天使基金、智度资本、前海红土并购基金、上华红土、国中南山基金、中南创投、中集天亿投资、安创基金、浩方创投、康成亨资本、鼎青资本、智数资本、创维创投、瀚德金控、鼎言资本、新瞳资本、两湾基金、中美创投、新希望资本、华松资产、云研资本、国新南方、前海梧桐树资本、家财理资本、南山创投、军名融合基金

二、辖区大单位

招商蛇口、南山开发

三、产业园区

百盈置业、招商产业、华达工业园、南坡工业大厦、兴华工业园

四、孵化器

招商启航、创赛孵化器、创新设计院、创展谷、清华经管、招科高智

五、行业协会

市促进会、金融协会、上市企业协会、众创空间协会

六、金融机构

华夏银行、杭州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

、北京银行、创兴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华兴银行、中信银行、宝生银行、南粤银行

七、农城化股份公司

蛇口水湾源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蛇口赤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