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分枝杆菌病培训班学员到深交流

2019-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力雯 董非 通讯员 杨亚蕊)近日,2019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分枝杆菌病研究进展培训班的19位外国友人,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张天宇教授研究团队一起来到和2019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分枝杆菌病研究进展培训班的19位外国友人来到南山慢病院,全面了解南山就结核病防控信息化成果,并建议开发相关“英文版”惠及发展中国家的结核病疫情防控。

首先,南山慢病院结防科主任刘盛元介绍说,向来访者介绍了南山区结核病防控信息化建设概况。自2016年以来,南山慢病院紧跟“互联网+”大趋势,着力打造结核病防控信息化高地,自主开发南山区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并借助该系统积极推行肺结核患者VDOT(远程视频督导服药)管理模式,和基于GPS技术的居家隔离模式,不仅极大便利为结核病患者服药管理带来极大便利,也同时提高了公共卫生疫情监测和病人发现水平,形成为南山区结核病疫情的防控的特色品牌增添了保障。 

随后,由结防科杨亚蕊医生、和杨南森医生先后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的研发背景、主要功能、应用推广情况,并从医生端和患者端分别现场演示操作结核病管理系统手机健享互联APP(南山区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手机应用软件)的各项功能应用。来访者对南山区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建议南山慢病院研发英文版系统,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适应国外医生和患者的使用。

张天宇教授表示,南山区结核病防控信息建设值得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多种慢性病防控借鉴,是疾病防控工作方法改革中极具价值的探索。

最后此外,培训班一行还现场参观了南山区龙海家园社康肺结核患者管理情况和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使用情况。

南山慢病院杨亚蕊讲解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

南山慢病院杨南森现场演示健享互联APP操作

双方现场就南山区结核病防控体系建设、VDOT管理模式推广和居家隔离实施做进一步交流,来访者对南山区结核病综合管理系统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建议南山慢病院研发英文版系统,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适应国外医生和患者的使用。、

张天宇教授认为,肺结核患者VDOT创新管理模式和基于GPS技术的居家隔离模式值得其他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多种慢性病防控借鉴,是疾病防控工作方法改革中极具价值的探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