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峥嵘岁月 重温入党初心 | 一起来听听老党员讲述他们的入党故事~

2019-07-01 来源:创新南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深圳这片改革的热土,一批又一批拓荒牛和建设者挥洒青春与激情,共产党员更是身先士卒、敢闯敢拼,成就了改革开放的深圳奇迹。

如今,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

南山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号角

更需要年轻一代

传承先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精神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

南山区委组织部、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

邀请部分老党员回溯峥嵘岁月

重温入党初心,矢志铭记笃行。

不忘初心,献了青春献白发

黄金友

72岁,区人大正局级退休干部、原关工委主任

1947年,我出生在宝安区福永镇下十围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63年,正读初中的我由于经济困难便辍学回家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农村艰苦的劳动磨炼出我刻苦耐劳的毅力和崇德向善、敢于担当的品格,我很快成为十里八乡干农活的一等好手,并在生产队当了民兵排长。1966年,在我19岁那年,由于表现突出,我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下十围大队一名最年轻的共产党员。

从入党的第一天起,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1967年8月的一天深夜,一场强台风正面袭击珠江口,禾场上有一万多斤储粮的谷围正面临被雨浸的危险。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就自告奋勇陪时任生产队管理员的父亲去检查险情。我和父亲冒着狂风暴雨赶到谷场,发现谷围顶的茅草部分已被狂风掀起,幸亏我们及时赶到迅速加固谷围顶上的茅草、排除禾场上的积水,避免了一万多斤稻谷被水浸的危险。第二天当干部群众知道了我们父子夜战台风保谷围的事后,纷纷称道,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能为集体财产安全做出一点贡献也感到由衷地高兴。

几十年来,我由一个农村的普通党员,慢慢成长为生产队的保管员、生产队队长、镇委书记,直到副区长、区人大常务副主任等领导职务,在每个岗位上始终尽心竭力,带领干部群众为福永、龙岗和南山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用自己毕生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问心无愧,人生无悔。

2007年退休后,我先后担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任,积极发挥余热践行初心。为了充实“五老”讲师团精心挑选各类退休专家人才,为了提升教育效果用心组织集体备课打造精品课程,每年为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进行100多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系列授课。正如全国关工委会歌《托起朝阳》所唱“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这股使命感让我坚持选择有所为。

老革命家风传,一份特殊申请

王志宏

60岁,区审计局退休干部

父亲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是父亲让我懂得共产党员的内涵。他不到15岁就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冀中平原青年抗日先锋队,16岁加入共产党,随即参加八路军,转战南北,战功卓著。2010年春季,有着70年党龄的父亲去世了,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有个小包,里面有军功章、肩章、转业证、部队时的珍贵照片以及一张折叠的信笺——父亲去世前的亲笔手书:“余生于1924年,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终生无悔。”我当即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这是老父亲在生命终结前为自己的一生所做的最后总结。

1975年,我所在的知青农场党支部同意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对我说:“组织上吸收你,说明你进步很快,但爸爸要给你泼冷水。你才写申请书2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对党的认识有多少?对比党章,看看是否符合党员条件。爸爸希望你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身上的缺点,好好锤炼,先从思想入党,做一个过得硬的共产党员。”父亲一席话对我影响很大,那晚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不眠之夜,拿起党章对比自己,发现很多不足,于是我作出决定,写了一份特殊申请,请求组织延长对我入党前的考验。

许多人都不理解我放弃入党机会的行为,但我却觉得那一刻,自己真正开始成熟,真正将“共产党员”四个字入脑入心。随后无论工作学习生活,我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年多后,终于加入共产党,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我人生成长的一次飞跃。父亲的话如警钟在耳,时常提醒我。而今,我已经退休多年,但不论身在何处,不变的依然是初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叶玲

62岁,蛇口学校退休教师

从小,姥姥给我讲共产党人的英雄故事,教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共产党的崇敬与热爱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中扎根、发芽。

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我度过了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随之文化大革命突如其来,父亲被划为右派接受劳动改造,母亲带着我和弟弟艰难度日,作为“黑五类”的子女,我备受歧视,遭遇的委屈让我害怕、彷徨。正当我迷茫无助时,收到叔叔的来信,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告诉我要学会一分为二去看问题,要记住“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要相信组织、相信党。他时常开导我、鼓励我,给了我莫大的信心,让我对生活充满热情,也坚定了心中对共产党的信任和向往。高中我不仅学业优异,还如愿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后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到知青农场,跟着老乡学农活,插秧种菜、养猪做饭,早出晚归、不畏辛劳,因表现突出,被推荐入读大学;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师职业,在教学第一线用心耕耘、默默奉献,终于在1996年12月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入党是我前半生追求进步的终点,也是我后半生实现价值的起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花更多的心思教书育人,收获了桃李芬芳,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手”、“深圳市优秀班主任”。

军旅生涯立初心,几度生死终不悔

徐世纯

67岁,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退休干部

我是大别山的孩子。初中历史课老师讲述的红军故事,让毛主席、共产党走进了我的心,从此立志成为像共产党员那样的人,开始学毛选、练书法、写墙报,事事争先不甘人后。文化大革命中断了我的学业,只好回家务农。当时生产队里有30多名小学生无课可上,生产大队推荐我担任民办教师,负责1—6年级的所有课程,从此,晚上在煤油灯下备课,白天轮番给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来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认可,像生产队的那些党员带头人一样受人尊敬。1970年我应征入伍,被分配到铁道部某师特务连外线排。在部队我埋头苦干接受组织考验,终于在1973年1月特务连全体党员大会上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军旅生涯立初心,几度生死终不悔。我在部队考上军事院校,毕业后又回到部队。我同战士们一起开山放炮,架桥铺路;休息时为战士们讲故事、补习文化,苦中有乐。曾独自一人排险石,被数十米山头滚下的大石砸成重伤;曾山洞施工遇塌方为保护战友被活埋不省人事;曾伤病未愈拄拐奔赴内蒙修建铁路险丧狼腹;曾冒着零下38度低温勘察施工保障通讯畅通留下冻伤……数次险死还生,多次受伤致残,虽被评定为军残八级,亦不曾让我畏缩,我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用一生的努力做到了。

我自豪!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