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应急演练

2019-0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为了加强南山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升南山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公共安全水平。6月27日上午,南山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应急演练在粤海街道“深圳蓝”出租车充电站举行,活动由南山区发改局、市巴士集团中心新能源分公司、粤海街道、南山区应急局和君之安物业公司联合举办。南山区发改局副调研员姚林志以及粤海街道、南山区应急局、巴士集团相关领导以及南山区约30家充电营运商代表参加了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共进行了充电车辆着火和人员触电时的充电站断电、火灾报警、车辆疏散、人员心肺复苏急救和着火车辆灭火五个部分实战演练,参加演练人员约50余人。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充电站工作人员的安全应急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充电站发生火灾、触电等突发事件的时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至去年底全市的大巴和出租车已全面更换成纯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纯电动个人乘用车及其它电动汽车数量也在快速增长,目前全市电动汽车保有量约有26万辆。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自2015年以来南山区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南山区已建设充电场所476处,充电桩超过1万个,包括集中式充电站、社会停车场分散式充电站、物业小区分散式充电站,覆盖全区八个街道办事处。

活动最后,姚林志对演练活动表示肯定,他指出,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是充电设施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一定要遵循国家及本省、本市的充电设施运营和管理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建设服务标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内容,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措施确保安全运营。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