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14项暖心举措力推民生改善

2019-07-05 来源:创新南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人大代表在行动!

7月3日下午,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治水提质人大专题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副区长保长汉参加启动仪式。

代表活动月:“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

举办代表活动月

是南山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的

一项重要举措

自2013年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了7届

曾令格表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是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实践探索,是集中展示人大代表形象的重要平台,是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的重要形式。

今年代表活动月的活动口号是“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根据省人大的工作部署,围绕市人大的“十大活动”安排,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南山区实际,制定区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方案,提出了14项细化落实举措,主要包括组织开展治水提质人大专题活动,“人大代表讲堂”,视察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治理工作,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代表述职,召开联络站代表议事会,监督推进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

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重点活动内容

✍1、组织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治水提质人大专题活动。

✍2、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检查挂点街道人大工委督促推进辖区水污染防治、雨污分流、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走进挂点服务企业和联系代表活动。

✍4、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对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视察调研。

✍5、组织“人大代表讲堂”活动。

✍6、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治理工作。监督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

✍7、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

✍8、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

✍9、各街道人大工委和联络站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10、开展“不忘初心、访民情、解民困”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1、围绕辖区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及辖区水源地环境保护、优良水体保护、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垃圾分类处理等内容,开展代表议事会。

✍12、组织市人大代表到代表联络站向社区居民和区人大代表报告工作。

✍13、开展特色活动。

✍14、举办“代表讲堂进社区”活动。

治水提质 人大代表在行动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城建环资专题监督小组组长李继朝在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的首个活动——治水提质人大专题活动上,作主题发言。

从实地调研污水来源、海水污染情况、污水直排、污水收集工程、雨污分流进展等,到市人代会期间询问会、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成立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再到亲眼见证深圳湾重现碧波荡漾,后海河、大沙河成为赛艇竞赛的好去处……治水提质,人大代表一直在行动。如今的南山,天蓝水清岸绿。

区人大代表于丽凤

区人大代表万腾驰

南山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5年,南山区启动治水提质大会战。在各级人大监督和支持下,南山区专门成立了区水污染治理中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水污染治理。目前,南山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综合排名深圳第三(仅次于生态本底优良的大鹏、盐田)。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大沙河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或以上,部分监测断面可达地表水III类标准,改善幅度全市最大;2016年,后海河全市率先脱黑脱臭,桂庙渠、铲湾渠、双界河、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也先后于2016年底前全部动工建设,现已全部脱黑脱臭;龙井河已于2018年5月完工,成为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通过治水提质攻坚战,南山区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改善。深圳湾重现碧波荡漾,近岸现“鱼王”率群鱼翻腾,中华白海豚、黑脸琵鹭频频戏水……随着水环境的改善,后海河、大沙河成了赛艇竞赛的好去处,“最美后海河趣味龙舟赛”“首届大沙河龙舟赛”成功举办。其中,“深圳湾社区最美后海河趣味龙舟赛”登上了端午节当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备受关注,展现了南山这座滨海中心城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质,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增强。

治水提质过程中,南山区政府主动将水污染治理纳入人大监督体系。30名市、区人大代表组成专题监督小组,切实加强对辖区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的督导检查。

今年内完成大沙河生态长廊碧道建设

保长汉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

强力推进雨污分流全覆盖,包括小区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力争实现全区全流域彻底雨污分流;

推进全区河长制工作进入常态化;

全面歼灭黑臭水体

持续开展水源保护工作;

探索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成6.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和35个改造项目建设;

推进南山区碧道建设,今年内完成大沙河生态长廊碧道建设。

来源:蛇口消息报、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以梦为马,歌唱时代:南山区文联第三届领导机构产生,未来要这么做!

2、深圳“民微好项目”大赛20强揭晓,南山独揽前三强!

3、三行情书、时光隧道、荧光夜跑······这个“七一”,南山不一般!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