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慢病院监测2017-2018年数据显示 半数肺结核患者为15-34岁年轻人

2019-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范玉铮近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的2017年-2018年度监测数据显示,肺结核发病人口呈现两大特点,50%以上是15-34岁的年轻人,80%以上为非户籍群体,这与城市人口结构密切相关。

专家提醒,90%以上的肺结核通过正规治疗可治愈,而且南山已做到全疗程“零负担”,希望有疑似情况积极就诊,争取做到早诊早治。

初期症状有点像“感冒”

咳嗽超两周应到专业机构检查

南山慢病院结防科主任刘盛元介绍说,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不少病人出现午后发热、盗汗、消瘦等全身症状,女性患者可伴月经失调或闭经等。多数患者起病缓慢,部分患者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出现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时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者“气管炎”,这不仅耽误治疗时机还是造成结核菌播散。专家提醒,咳嗽咳痰一旦超过两周以上就应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刘盛元主任表示,我国县(区、旗)、地市、省(区、市)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是南山区唯一一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在南山区居住和工作的患者可到该院获得规范的结核病诊疗。

免疫力低下易患病

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也有关

专家指出,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结核菌是该病主因,而免疫力低下是发病主要诱因。一些学校、工厂、写字楼、多人同住宿舍等地方,由于共享室内空间,如其中出现传染性肺结核,加之室内通风日照不足,就容易造成结核菌的感染和传播。此外,也有生活环境和习惯方面的因素,例如居住卫生条件差的地方,现代年轻人营养状况不佳、工作压力大、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等,这些因素都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让肺结核病菌乘虚而入。

防患于未然是最有效的手段,专家表示预防要做好四点:一是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保持室内通风;二是要爱惜身体,不熬夜加班、合理膳食、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三是要每年定期进行胸部健康检查,及早发现肺部病变;四是出现疑似症状后要及时就诊、确诊患者及时治疗、密切接触者及时筛查,减少结核病菌传播的机会。

得病也不用慌

无论户籍与否全疗程“零负担”

南山慢病院专家表示,即使确诊肺结核病也无需恐慌,90%以上的肺结核经过6-8个月的规则治疗是可以治愈的。而且南山区已建立起肺结核患者全疗程“零负担”综合保障机制,无论是否深圳户籍都同样享有免费诊疗和补助。

据悉,这项民生福利政策内容包括:疑似病例可享有免费痰检及胸片检查;登记治疗的确诊患者可享有:1.全疗程免费查痰、免费胸片检查、免费抗结核病药品,2.医保为二挡、三挡和无医保患者,还可免费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沉;3.社康中心还提供全疗程免费的健康管理;4.配合医生规则治疗者每个月还有200元的交通营养补助;5.经济困难者可申请救助,经讨论批准后每个月可获得500元补助。2017-2018年,南山区共为肺结核患者提供16950人次免费检查,基本实现肺结核患者“零负担”治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