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感冒”还是“气管结核”?南山慢病院专家提醒做个气管镜检查能排除“罕见隐患”

2019-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曹文丽 通讯员 魏巍)日前,南山区慢病院连续接诊两名自认为“长期感冒”的患者,经过检查后均确诊为“气管结核合并继发性肺结核”。专家建议,超过两周不明原因咳嗽就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尤其气管镜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发现或者排除病灶。

这个“罕见病”容易被隐藏

据南山慢病院肺科门诊主任刘守江介绍,气管结核简单来说,就是气管“得了”结核病,造成气管狭窄甚至完全堵塞,影响到人体的呼吸功能。气管结核一般都与肺部结核并存,但仍有部分患者为单纯性气管结核,所以仅凭胸片检查有时候很难发现病变。气管结核通常表现为长期不同程度的反复咳嗽,很容易被患者自认为“感冒”而忽视,另外也可伴有咯血、呼吸不畅、喘鸣等表现。

刘守江主任提醒居民,如果反复出现超过两周以上不明原因的咳嗽,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排查,常规排查手段有X光胸片检查、痰涂片检查等,而对于气管结核,最有效的方法是支气管镜检查。

气管镜探查可以做到没痛苦

据悉,气管镜首先能在直视下观察支气管黏膜的各种病理改变,拍摄照片或录像进行诊断,其次能通过活检、刷检、灌洗等检查手段获得痰液、病理组织等标本,进行更为精准的的病原学检查,另外,还能通过气管镜直视下对病灶进行治疗,效果更为明显。

刘守江主任介绍说,由于气管镜检查是将比较细的长管子从患者的鼻腔(或口腔)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所以在检查过程中患者会有不适感,这也是较少人选择的原因。但气管镜检查在熟练的医生操作下,一般3-5分钟即可完成,且目前还有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两各种,可以做到很少痛苦或者无痛苦。

据悉,南山慢病院2009年引进全套性能先进的进口电子支气管镜设备,成立气管镜室,目前已完成近千例气管镜诊疗,尤其在气管结核方面的诊断率提升明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