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对职业健康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2019-0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谢旅根为加强南山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和职业病鉴定机构的监管,规范职业健康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7月4日上午,南山区卫生监督所西丽执法队根据市卫生监督局下达的职责分工,结合“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工作安排,对辖区内的唯一一家职业健康服务机构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开展监督检查。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的内容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放射诊疗许可证》是否有效,是否按时校验,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是否满足工作要求,是否持有效资格证件上岗;是否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开展体检工作,体检项目是否符合规范,出具的职业健康检查报告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和要求;职业健康检查档案内容是否齐全,档案管理是否符合要求。质量控制体系和程序文件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正常运作;发现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证是否及时告知劳动者本人、通知用人单位和报告所在地安监和卫生行政部门,告知、通知和报告签收、邮寄记录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进行网络直报;外包项目是否签订外包协议,外包单位是否有相应服务能力和资质,样品和报告流转是否有签收记录。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该机构体检场所总面积约为972平方米,独立设置职业健康检查科室。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机构、医师和检验人员均能够提供与执业类别、专业相适应的资质证书,经注册或备案至本医疗机构,均取得职业健康检查培训合格证等。现场随机抽查《职业健康检查表》和《职业健康检查报告》,检查结果均符合规定流程,未发现存在缺报漏报。最后,经过南山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并未发现任何问题。

通过对职业健康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的职业健康服务执业行为,督促机构做好职业病、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证的告知、通知和报告管理,强化机构依法执业的法律意识,促进机构自身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