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津图书奖”得主吴军新书在南山发布 解读人类科技文明史

2019-07-08 来源:创新南山

“科技驱动历史 创新引领南山“

7月6日

吴军博士全新科普力作《全球科技通史》新书发布会

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

他从不同角度对人们熟知的常识进行解读和剖析

试图挖掘出新的观点让读者见微知著

感受科技叠加式进步的魅力

“科技史浩如烟海,在梳理的过程中我获得了两个视角,非常受益,在这里也分享给你们:一个是回望;一个是俯瞰。

回望历史,把握历史进化的来龙去脉,可以清楚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

俯瞰历史,把握所有要素之间的联系,可以看清世界变化的规律。”

——吴军

吴军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计算机科学博士,先后在谷歌、腾讯担任高管,现为硅谷风险投资人,具有深厚的学科背景,又兼具丰富的中美高科技企业工作及投资经验,同时,他还是一名作家,著有多部畅销书,多次获得国家级图书大奖。

这是吴军首次从科技视角串联历史,以能量和信息两条主线,系统阐述人类文明的演进,绘制了一幅科技驱动历史的恢宏画卷,既从不同角度对人们熟知的常识进行解读和剖析,又挖掘出许多新的观点,让读者见微知著,感受科技叠加式进步的魅力,“看见”未来。

《全球科技通史》从纵览学科体系开始,分成远古科技、古代科技、近代科技和现代科技四个部分,详细描述了几万年来农业、数学、天文、地理、物理、医学、工业、生物等各个领域关键性的人物、事件、发明及意义。

提到自己的新书,吴军说,这次以“能量”和“信息”作为科技发展史的两条主线,主要原因是:其一,我们的世界本身就是由能量和信息构成的;其二,它们可以量化科技发展水平,解释清楚各种科技之间的关系。任何事物一旦量化,你就会清晰地看到,整个科技史,从过去到未来,都与能量和信息直接或者间接相关。

吴军提出了“叠加式进步”的概念。大部分人谈到历史的时候,关注的是国家兴衰、王朝更替,往往忽视科技的力量。例如,工业革命以后到今天200多年,英国GDP从800美元上升到4万美元,涨了50倍,过去1800多年没怎么涨现在短短50年涨了500倍,中国从800美元涨到9000美元。

不仅收入如此,人的寿命增长的曲线在工业革命开始以后也是直线往上走。1950年,中国的人均寿命只有39岁,现在的寿命预期超过80岁,在很短的时间翻一番。而上次人均寿命翻一番还是农耕时代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人均寿命20岁左右,翻一番花了一万年时间,第二次翻一番只花了60年时间。这就是工业革命带来的结果。因此,吴军认为,科技是人类文明各个因素中唯一可以叠加式进步的一个力量。

去年以来,南山区委宣传部选择地处后海的深圳人才公园举办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治理南山》《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等系列重大社科成果发布活动,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后海发布”已经成为展示南山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来源:南方日报、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南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14项暖心举措力推民生改善

2、以梦为马,歌唱时代:南山区文联第三届领导机构产生,未来要这么做!

3、深圳“民微好项目”大赛20强揭晓,南山独揽前三强!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