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南山、对标世界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9-07-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龚振 赵小平)“立足南山、对标世界,建设一流区域教科院”,7月8日上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正式在南山区教育信息大厦揭牌。

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中国教科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所长张彩云,深圳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希武以及教育局班子成员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李忠俊、曾江、张效民、禹明、裴光勇等教科院历任领导出席。活动由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主持。

南山教育科研事业跃上新台阶

南山区教科中心成立23年来,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为南山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表示,南山区一直非常重视教育科研,早在1992年12月,就率先成立第一个区级教科所,1996年3月,又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教研科研中心,2002年11月,更名为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今年3月,在原教科中心的基础上,区编办批准成立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加挂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区教育科研事业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教育科研与教师发展“两位一体”

揭牌仪式上,为庆祝南山区教科院揭牌专门拍摄的专题片《行·弘毅致远》带领与会领导嘉宾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随后,为了感谢历任老领导的贡献,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青年人向历任老领导李忠俊、曾江、张效民、禹明、裴光勇献上鲜花。

新成立的南山区教科院致力于构建教育科研与教师发展“两位一体”,包含教育科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下设“五部一室”,分别为课程与教学部、教师研训部、德体卫艺部、教育理论部、教育技术与创新部和院办公室。

南山区教科院以“立足南山,对标世界,建设一流区域教科院”为发展愿景,以“崇尚真理、追求卓越”为核心价值,以“敬业、专业、有守、有为”为团队文化,以“研究、引领、服务”为职能定位华丽升级,将在秉承初心、坚守担当、矢志使命的过程中砥砺前行。

将建设一流区域教育智库

教科院和教科中心有什么不同?如何助力南山教育在高原之上再造高峰?余耀贤在仪式上进行了解答。余耀贤介绍,教科院的同事广泛讨论,集中智慧,不但确定了教科院的发展愿景、核心价值、团队文化、职责要求,还联系南山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定位,提出了要建设更加开放多元、更具创新活力、更高引领水平的一流区域教育智库和综合性教育科研培训机构的发展目标。“这表明了南山教科研工作者的姿态和信心,也表达了南山教科研工作者的志向和追求。”

刘根平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南山区教科院在成立之后能在总结过去、推动当下、谋划未来三个方面继续发展。他谈到,教科院的成立也恰好是谋划南山教育的一个时间节点,希望教科院本着总结过去、推动当下、谋划未来,把南山教育做的更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科院的成立,是南山教科研时间轴上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南山教育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刘根平在给新成立的南山区教科院的寄语中表示,从教科中心到教科院,不只是名称的变更,更应是一次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愿景、更精的设计、更强的动力、更实的行动为目标的华丽升级。“教科院应该是学习型组织,更应是教育专家智库、教科研领军团队、教师发展核心引擎”。

南山区教科院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练聪在揭牌仪式上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教科院的责任担当;第二是要进一步领会南山区教育科研工作的时代使命;第三是要进一步树立南山区教育科研工作的标杆。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