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共读,线下分享 南山图书馆举办“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

2019-07-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让阅读成为读者的习惯,促进全民阅读,南山图书馆开展“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7月7日,“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第二期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毛成婷和读者分享名著《了不起的盖茨比》。

毛成婷是这期阅读活动的领读嘉宾,在分享会上,她从《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简介、写作背景与时代精神等方面导入,为在场的读者介绍这本名著。“看书之前,我想知道盖茨比了不起在哪里,读完整本书后,我认为在那个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的时期,盖茨比还能保持他对爱情单纯的追求,这是盖茨比了不起的地方。”毛成婷和大家分享她的读后感,并邀请现场的读者一起分享交流。

“我在阅读之后,想到了一句话,看似高贵的低俗和看似低俗的高贵。”参与“领读者”21天线上共读,阅读积分前十的读者贾红梅和大家分享:“黛西和她的丈夫出身高贵,但是黛西在肇事后为了保持自己的体面,让盖茨比去当替罪羊,盖茨比出身低微,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并且愿意为黛西顶罪。这其中到底谁高贵、谁低俗,值得我们思考。”

“参加第一期的阅读计划,我是想戒掉手机,但是,参与到第二期时,我开始很享受阅读的过程,”读者朱夏兴和大家分享她的阅读经历与体会:“当盖茨比的爸爸拿出盖茨比的时间计划表时,我感触很深,他出身低微,却相信自己不平凡,所以去规划、去努力,我们在生活中也应该有自己的规划与目标。”

在分享会上,读者们积极发言分享读后感,也有读者表达自己在阅读时的疑惑,“为什么盖茨比会对爱情如此的执著”“盖茨比是爱黛西还是想证明自己?”对读者的疑问,毛成婷一一解答。

据悉,南山图书馆“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开始于今年5月16日,在线上进行,至第二期共读结束,共386名读者参与。读者朋友可以通过南山图书馆公众号中的“微服务大厅”参与活动。一期阅读的时间为21天,阅读完成后,当月在图书馆举行一次线下分享会,由当期领读嘉宾主讲。21天为一期的阅读计划结束后,下一期的计划将连续开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