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中学孙道国当选2019年南山区“年度教师” 被专家誉为"厚、宽、远"的优秀教师

2019-07-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杨渝嘉)7月10日下午,2019年南山区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决赛在博伦职校举行,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比拼,育才中学孙道国老师力拔头筹,成为第5位南山区“年度教师”,并将代表南山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

本届年度教师候选人来自骨干教师、榜样教师、精英教师、名师工作室等,可谓“大咖云集”。他们分别是育才中学孙道国、南头中学富冬梅、育才二中张妍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张玉波、园丁学校唐瑾、育才四小赵莹、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邓展望、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张玲惠、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莲花、前海港湾小学黄瑛。本次评选的评审阵容包括核心专家评审组、师生代表评审组、人大、政协代表评审组及媒体代表评审组,共计35人。其中专家评审由深圳大学李臣副院长,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深圳大学李均教授,先进院张健博士,深职院李春红教授构成。

本届赛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0进3”,候选人完成视频展示、演讲、专家现场提问,综合得分最高的三人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为“3进1”专家进行提问答辩,最终结果由专家现场讨论评议后确定。在“3进1”环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邓展望、育才中学孙道国、育才四小赵莹三位老师就评委提出的“任正非提出的‘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问题展开激烈答辩。最终,孙道国获评南山“年度教师”殊荣。

育才中学孙道国老师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期间担任6年科组长、3年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是广东省级模范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南山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首批阅读点灯人,南山区传统文化特色项目主持人,育才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多次获得市级、区级高考先进个人称号,所带班级高考成绩斐然。孙道国的演讲以“准备”为关键词诠释自己的教育初心。“心中有爱,是给学生最好的准备。”孙道国无时不刻不在做着“爱的准备”,用自己对学生真诚的关心与关爱,化解教育难题,让学生感受爱、享受爱、学会爱,赢得学生信赖。“读写结合,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最好准备。”孙道国老师以“坚持一个小时阅读、坚持一个小时反思写作、坚持一个小时运动”的“三个一”理念以身作则,引领学生在阅读、吟诵等活动中进行文化传承,真正践行“以文化人”的语文学科使命。“现实不会给你太多的准备,最好的准备就是把发动机安在自己的身上。”昨天的种种“准备”才换来了今天的一句“准备好了!”——孙道国老师金句连连的演讲展现出的坦诚而谦逊的教育态度令人感动。


南山区历届年度教师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臣表示,本次评选展现出南山区独特的文化基因,每一个教师都精彩、每一个啦啦队都给力、每一个评委都认真,参赛选手各个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敬业乐群,完善自我。存在着南山教师独特的基因,是仁者勇者智者的代言。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强调,评选年度教师是一次南山教育的展示与提升,十位候选人代表了南山区各学校的发展面貌,是南山教师队伍中智慧、力量、才干、情怀的代表者,在本次评选中,将把最好的南山教师集体力量集中展现。年度教师评选过程,是发现优秀教师,也是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成长的过程,评选年度教师,评选的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也是本年度能够具有南山教师集各种优秀智慧、力量、才干和情怀的优秀代表者。

深圳市“年度教师”已经连续3年花落南山,从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到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杨征,再到2018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肖永合,充分展示了南山教师发展3.0版本的成果。

编辑:徐哲康